島波海道  

日本近年相當熱門的自行車路線「島波海道」,是唯一可以騎自行車或徒步橫斷瀨戶內海的道路,除了可欣賞沿途山海景緻外,島波海道連接的廣島、愛媛兩地旅遊資源也相當豐富,加上捕撈自瀨戶內海的鮮美珍饈,讓這趟旅程絕對不只有揮汗踩踏的暢快而已。

島波海道  

島波海道  友善單車路線
  島波海道主線連接本州西部的廣島縣尾道市與四國北部的愛媛縣今治市,全長約70公里,以9座橋梁串連瀨戶內海間的向島、因島、生口島、大三島、伯方島、大島等6座島嶼,只要循著路面左側的藍色區塊指引前進,不用怕迷路就能輕鬆來一趟自行車跳島之旅。雖然途中有部分山坡地,若一早出發,一天騎完並非難事,但若想好好欣賞沿途景緻的話,建議可安排在生口島或大三島住宿一晚。
  島波海道沿線有15個單車出租站,有公路自行車、越野車、登山車、城市自行車和電動車等車種供選擇,並可甲地租乙地還,騎累了就找地方還車,再搭巴士或渡船返歸。位於島波海道兩頭的尾島市、今治市,各有一家捷安特門市據點可租自行車,另外從因島、生口島往來尾道航線的渡輪,也提供載運自行車的服務,自行攜帶單車也相當方便。

尾道  

尾道散步  石階小徑尋貓趣
  有一條下山路線稱作「貓之細道」,這裡有許多古樸民宅改建的咖啡館與店舖,皆以可愛的貓咪雕塑或畫作做裝飾。造型圓滾的福石貓大小不同、顏色各異,據說數量多達1000個,牠們靜靜趴臥在草叢中、屋瓦上、階梯旁,沿著石板小徑步行,一個轉彎就會發現驚喜。跟台灣的猴硐貓村一樣,許多貓咪在此自在生活,對於遊客拿起相機興奮地對他們猛拍照早就不以為意。回到鄰海的市區,更能體會到這個港灣小鎮的悠閒步調。一間頗有歷史韻味的雜貨店,老闆娘更親切地介紹當天現做的和菓子點心,每樣看起來都很美味。最後,以一碗醬油為基底、加入小魚乾提味的尾道拉麵作為結尾,拉麵湯頭甘醇味美不油膩,就像千光寺的石階小徑沿途風光,令人回味無窮。

宮島嚴島神社 

宮島嚴島神社  海中大紅鳥居
  位於宮島上的嚴島神社,最為世人熟知的就是矗立於海中的鮮紅色大鳥居,在1996年與彌山原始林區共同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神社採寢殿建築造型,漲潮時宛如飄浮在海上,退潮時則可步行到高達16公尺的巨大鳥居底下拍照留念。宮島上有許多鹿,跟奈良東大寺追著人們主動討食的鹿群相比,宮島上的鹿群顯得較和善溫馴,他們大多在草地自在臥躺、隨興走著,一派理所當然地融入宮島景緻之中。
宮島星鰻飯  

星鰻飯是宮島的特色美食,星鰻是當地一種沒有魚鱗和腹鰭的瘦長魚類,據說每家店都有祖傳的秘製燒烤醬汁,鋪滿飯盒的星鰻切片散發誘人油光,讓人忍不住配著白飯一口接一口。在宮島傳統產業會館,還可體驗製做當地名產「楓葉饅頭」的樂趣,作法並不複雜,只是得有點耐性、按照時限來回翻著烤爐,小巧可人的楓葉造型甜點才能烤出最漂亮的金黃色。

道後溫泉 
道後溫泉區  賞遊少爺列車
  若想把四國作為島波海道自行車之旅的起點,可從廣島搭乘快艇前往愛媛縣西北部的松山市,順道造訪已有3000年歷史、日本三大古溫泉之一的道後溫泉。
  走在熱鬧的商店街,不分男女老少穿著浴衣輕鬆走逛,呈現溫泉鄉才有的悠閒風情。建造於1894年的道後溫泉本館,是一處如城廓般的三層樓木結構建築,從早到晚泡湯旅客絡繹不絕。入場可先至大門口購票進入,票券按照浴池與休息室的組合有不同價格,浴池有神之湯、靈之湯兩種,男女浴室分開,泡完湯可換上浴衣前往二樓大眾休息室喝杯熱茶、嚐片煎餅,三樓則是靈之湯專屬的包廂休息室。泡完湯、休憩片刻,可別錯過又新殿的導覽,這可是1899年為了日本皇室所蓋的尊貴設施,可在此一窺天皇所使用的寢間、浴池。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8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