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為詩魂  斗酒百篇是詩仙
詩為酒魄  唐詩三百酒不缺
酒為詩道  高粱清冽釀佳句
詩為酒心  詩歌不輟麯流芳

金門師酒節 

金門縣政府與金門酒廠為歡慶金門建縣百年,特別於菊蟹爭鋒的秋爽時節,舉辦「2014年金門詩酒文化節」系列活動,以舉世聞名的金門高粱酒為酣暢筆墨,為這座身世高潮迭起的島嶼──從僑鄉的離鄉打拼到戰亂烽火的鐵馬金戈,對照今日的太平盛世,寫下百年積累的我輩歌詩,化作今生今世的詩酒底蘊,留與子孫永傳麯芳。

酒藝陸趣 開啟六大詩酒文化樂趣
「2014年金門詩酒文化節」系列活動,環繞著「酒道‧詩心」主題,設計出「酒藝陸趣」六大深化詩酒文創樂趣──酒藝、酒道、酒宴、酒心、酒趣、酒藏──之活動,邀請八方民眾蒞臨金門親身參與,用文藝之心細細體會「詩並非高不可攀」、「酒何須狂飲爛醉」,其實興之所至的淺斟低唱,正是詩酒相生相和的最美模式,透過文創巧思設計的趣味體驗,讓大家都能歡喜感受詩酒文化節的雅俗和樂之美。
熱情邀請百位享譽國際、名聞兩岸三地的詩、書、畫、藝文之名家大師,齊聚金門之島,來一場詩與酒的酣暢對話,並以詩酒為題揮灑創作,深入藝術核心詮釋詩與酒的文化情緣,盡情展現詩酒相生的文藝之美。
此外,獲邀的名家大師還參與「酒藝陸趣」活動,在「酒藝」活動展現陶瓷題詩、吟詩作對的深厚功力,讓民眾親身領略大師風采;「酒道」活動則為酒文化講座與品評會,讓民眾理解品鑑好酒之道;「酒宴」活動有浪漫瀟灑的詩酒文化千人饗宴,以詩文樂饗宴,以美酒佐佳餚;「酒心」活動將美酒加善心,透過「老酒慈善拍賣會」,讓陳年佳釀在善心慈悲的加持下,成就更多人間美意善行;「酒趣」活動將詩酒結合金門特有的軍事體驗設施,來一場絕無僅有的趣味比賽;「酒藏」以金門大地為舞台,展現金門詩酒節主題徵件的入選地景藝術創作,以及詩酒創作展覽等活動,凡此種種因緣而生的靈感狂想,都將化作注入今生今世最鮮活的文化底蘊,內化積累在金門大地之中,年年如葉之萌發,花之綻放,果之成熟,溫暖金門島嶼生生世世的每一顆心。

金門師酒節2  

酒心善念 做夥一起愈陳愈香吧!
飲酒是件風雅舒暢的歡欣之事,如果能夠將美酒佳釀跟慈心善意與俠客之道相結合,肯定是美上加美的絕妙好事。「2014年金門詩酒文化節」為了成就更多美好又有意義的好事,金門酒廠特別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金高粱酒慈善拍賣活動!
「金門酒廠金門高粱酒慈善拍賣」是身為公營企業的金門酒廠為善盡社會責任,在獲利不忘造福金門鄉親的同時,更要感謝台灣民眾一直以來對金門高粱酒的熱情、愛護、推薦、讚賞,以及飲宴時的指名飲用,讓好酒不孤單,美酒香傳千萬里。此番慈善義賣拍賣所得,將全數捐贈給高雄市氣爆事件賑災專款專用,表達金酒公司對災民的關懷與慰問之意,讓金門高粱酒不止為懂酒人品味暖身,更為社會受災民眾送愛暖心。

酒藝六趣遊金門,聞著酒香去旅行!

酒香景點:金門酒廠
客來金門當然要造訪金門酒廠景觀公園 !
高粱造型的酒廠大門,散發濃濃的高粱酒意象,就連廠區圍牆也都裝飾以抽象的「高粱」圖案。迎賓水池與「曲水流觴」,點出飲酒文化最為風雅的一面,也為「金門詩酒文化節」勾勒出意境優雅的歷史脈絡。
金門高粱酒之所以入口甘冽,是因為釀酒的源泉──寶月古泉,水質奇佳,入口甘甜,造就了金門高粱酒的傳奇。金門酒廠特別打造「寶月新泉」,取來金門酒廠金城廠的「寶月古泉」,在金寧廠的「寶月新泉」造型景觀大理石泉池,以流瀑、噴泉與水池形式再現──黝黑色大理石象徵的大地;黃色半球行大理石象徵的月亮;池中以水帶酒,展現金門高粱酒與寶月古泉一起源源不絕,直到永遠的美好祈願。  
 
戰地景點:莒光樓
古典宮殿造的莒光樓是金門的重要地標之一,於民國四十一年(西元1952年)建造之初,期許以此表彰在金門歷次戰役中官兵英勇奮戰的偉大事蹟。莒光樓初登場的端莊華麗姿態,立刻攫取世界注目眼光,並榮登中華民國郵票,不僅在反共時期對台澎金馬民心頗有振奮之功,更造就全球高知名度,許多外賓造訪金門都指定要參觀莒光樓。
參觀莒光樓建議先在一樓簡報室欣賞金門多媒體簡介,然後逐層欣賞金門國軍的英勇事蹟,最後登上樓頂鳥瞰全區與美麗的海景。莒光樓周邊有莒光湖景區,不妨散步到湖畔,在木麻黃與相思樹間搖想當年戰地的特殊氛圍,對照眼前太平景象,別有一番跌宕隔世之感。  

坑道  
戰地景點:翟山坑道
坑道不一定都是給人走的,翟山坑道就是一座與海相通的小艇坑道!翟山坑道建於八二三砲戰之後,為因應戰情緊張局勢,特別在古崗東南方海岸線,開挖以為運補之用。總長357公尺長的A字型坑道,於民國50年開挖,工程不只是挖坑道還要挖水道!前後共挖了五年,完工後供42搜登陸小艇停泊、躲避砲擊、運補迴轉。
走進A字型的翟山坑道,海潮聲在坑道外起伏,坑道內盡是陰涼潮濕氣息,而海水的波光與坑道內的照明,將蕩漾的反光投射在坑道的山壁上,讓花崗岩山壁上兵士們斧鑿挖掘的痕跡歷歷在目,除了「鬼斧神工」還能說什麼呢?走過戰爭的年代,隸屬海軍的翟山坑道於民國八十七年七月開放參觀。喜歡拍照的朋友千萬別錯過,但記得要帶腳架喔。

八二三戰史館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10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