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形東西狹長、地勢東高西低的台中,無論是山線還是海線,皆具不同風光,可以「山」、「海」、「花」、「都」四字涵蓋台中的主要特色。

高美濕地 
溫泉濕地  山海美景療癒身心
緊鄰大甲溪畔、起源於明治時代的谷關溫泉是「山」的代表,又稱明治溫泉,因水質無硫磺味、清澈,受到民眾喜愛,除了溫泉,周邊的捎來步道、谷關吊橋、千年五葉松也是熱門景點。
舊稱「高密」的「高美濕地」則是台中「海」的代表,於日治時期才換上東洋味的「高美」名稱。1982年因台中港興建防波堤,泥沙淤積,反而吸引候鳥、招潮蟹等海濱生物棲息,再加上台灣最大片的雲林莞草,形成棲息130多種生物的生態天堂。

武陵櫻花  

四季繽紛花海  中區懷舊路線
台中除了山海美景療癒身心,「花」更是全國性的花卉盛事。2月櫻花時節,武陵農場、大坑濁水巷、烏日溪尾里等地成為賞櫻景點。11月的新社花海,每年吸引百萬人次以上造訪,除了有波斯菊、向日葵等巨幅花田,去年也有以花卉裝飾而成的「台中國家歌劇院」等大型藝術裝置物。除此之外,還有后里區中社觀光花市,即將來臨的5、6月份則是向日葵、香水百合、玫瑰、鼠尾草的花季,等待愛花者前來欣賞。

霧峰林家全貌  

台灣宗教盛事  古蹟文化重地
每年農曆3月、長達9天8夜的媽祖繞境進香,被Discovery認為和麥加朝聖、耶誕彌撒並列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長達300多公里的步行繞境旅程,每年吸引數以百萬計的遊客參與。除了宗教盛事,霧峰林家花園則是台中的古蹟代表。霧峰林家花園由頂厝、下厝、及萊園三大部份構成,萊園為林文欽舉人侍奉其母所建,曾為梁啟超等歷史名人結社活動的場合。林家第二代主人林獻堂為發揚萊園精神,1905年再次修建園內的五桂樓,成為中西合璧的風格建築,成為聚首台灣精英、保留文化的重地。

IMG_2865 (640x427) 

生活首都  文創盛地
改建自酒廠的「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占地6公頃,原酒廠的米倉庫、鍋爐煎、碾米機房,變身成為設計展覽場所,使得此地成為實驗劇場、前衛藝術、原創音樂表演的勝地。
沿著中興街,在公益路和向上路之間漫步,原本破舊的老矮房,由「范特喜微創文化」以綠建築的概念進行空間改造,引進微型創業、創作者,營造創意生活聚落。以甜點為主的「甜點森林」、改建自來水公司老宿舍的「綠光計畫」,都是強調在地文化優先的文創店鋪。

台中國家劇院

代表性建築地景  自行車綠廊
國家歌劇院由曾獲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的伊東豊雄設計,以「美聲涵洞」概念,採用曲牆、孔洞與管狀等別具一格的設計,共有58面曲牆,共組裝1372片不同大小彎曲牆面建構主體,整棟建築完全沒有支撐樑柱,也無一處90度牆面,是經過精密計算的浩大工程。若想好好品味建築,林佳龍建議也可到亞洲現代美術館欣賞。亞洲現代美術館是建築師安藤忠雄在台灣的第一座建築作品,由三個正三角形組成,建築物主體由清水模、玻璃帷幕牆、和V型鋼構組成。藉由三角形的堆疊,錯落成不規則的無數個三角形,留下天井空間、採光和戶外平台。

太陽餅 

經典在地小吃  創意甜點美食
台中市長說台中有2道神秘在地佳餚,就是「大麵羹」和「麻笋」(麻薏)。在台中騎樓轉角常遇見的「大麵羹」,因早期物資缺乏,先賢將麵條混合鹼粉揉製,入滾水後麵體膨脹,使貧苦人家得以溫飽,後來吃法變得更豐富,覆上蝦米、蘿蔔乾和韭菜等,讓Q彈飽吸湯汁的麵配上多層口味的配料。而麻笋則是日治時代起老台中人餐桌上的佳餚,麻笋通常與地瓜一起煮成的麻笋湯,入口微苦襯出地瓜甘甜,象徵「憶苦思甜」的情懷。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5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