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裡說,女人是水做的。無論是柔情似水或是天生麗水,由德島、香川、愛媛和高知四縣的四國,富含各種河川湖海之美,絕對是水美眉們不可錯過的日本深度旅遊地點。 

高知縣  四萬十川泛舟

高知縣位於四國地方的南部,面對太平洋,縣境北方是連綿險峻的高山,以「日本最後的清流」著稱的四萬十川,就發源於東津野村,然後蜿蜒196公里流入太平洋,是四國地區僅次於吉野川的第二大河。四萬十川是著名的香魚產地,這裡偶爾還能看到利用鸕鶿去捕香魚的「鵜飼」法,也還保留著傳統的「火振漁」:夏夜裡漁夫們划著小船,先用竹竿敲打水面驚嚇河裡的香魚,然後揮動著火把,把魚群趕進在水中張開漁網的中。由於人為的破壞少,四萬十川以水質清澈聞名,除了香魚,這裡的鰻魚、河蝦以及農作物的品質,在日本都相當具有口碑。在四萬十川玩水的最好方式當然是泛舟。四萬十川的中游是乘坐各種船艇遊覽河上風光的好地方,遊人不斷。一年四季前往四萬十川,可選擇「屋形船」,優閒談笑間盡情欣賞兩岸風光。在夏季則可以選擇一個人划的輕艇或是六人一組挑戰激流泛舟,體驗四萬十川不同的風情。

圖1  

愛媛縣  道後溫泉泡湯

泡溫泉是水美眉遊日本的必到行程。號稱日本最古老的道後溫泉,位於愛媛縣松山市,相傳3000年前就已開池;現在的道後溫泉本館則建於1894年,已有120年之久,從明治到昭和時期不斷增建的結果,形成了現在有如迷宮般巨大的木造三層樓建築,也是第一個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遺產的公共浴場。道後溫泉本館的溫泉分為「神之湯」與「靈之湯」兩種,泡完湯後還有可供湯客小坐的三種休憩室,因此有各種不同的泡湯加飲茶的體驗行程可以選購。在入口處買好票後,把鞋子鎖進玄關的百年木櫃子裡,再沿著地上藍紅兩條路線,進入神之湯或靈之湯,泡完湯後再到通鋪或個室的休憩室裡享用一杯抹茶和一份和菓子,日本的泡湯文化,在這裡體現無遺。

圖2  

  香川縣  栗林公園遊湖

坐落在高松市中心的栗林公園,是自江戶時代以來,由松平家歷代藩主傾上百年之力修築出來的絕美園林,6座池塘巧妙的配置在13座人工堆砌而成的假山之間,奇石秀樹錯落,四季美景更迭,美不勝收。公園主要分為北庭與南庭。以歷史建築商工獎勵館為出發點逛北庭,沿著細砂小徑前行,就會走進有如屏風一般的松林裡,彷彿進了被松枝、松針密密包覆的綠色隧道,等走出步道往回看,才發覺這些長得整整齊齊的松樹看上去就像是一口方方正正大箱子,所以有「箱松」之稱。相較之下,南庭就充滿了水的趣味了。在這裡搭上復古的平底小船,由船夫撐篙輕輕遊盪、細數湖上的浮島和種種前人軼事,有一種難得的緩慢與優雅。春天的遊湖行程特別熱門,因為南湖中的「杜鵑嶼」上的杜鵑樹在經年累月無意間修剪成一個心形,每年五月杜鵑花盛開,紅通通的愛心就在杜鵑嶼上蹦出來,是非常受到情侶喜愛的景點。

圖3    

德島縣  鳴門大橋看漩渦

介於德島縣鳴門市與兵庫縣的淡路島間的鳴門海峽,自古以來被稱為四國東邊的門戶。因為瀨戶內海與太平洋的海床在這裡的鄰接處,有著一個深達200公尺、日語稱為「海釡」大凹槽,使得海流激烈撞擊,不但發出巨大的聲響,還產生大小無數的漩渦,甚至有直徑寬達20公尺的巨型漩渦,非常壯觀。想要親自體驗這股這柔弱的水也能帶來的強大爆發力,走一趟大鳴門橋渦之道是最好的方式。連接鳴門市與淡路島的大鳴門橋,平面層是供汽車通行的高速公路,橋樑下層則設計了長450公尺、可以直達大橋中心點的人行步道「渦之道」。步道沿途設置透明的強化玻璃地板,提供遊客從離水面45公尺高的地方,以各種角度鳥瞰下方的海流沖激、漩渦瞬間生滅的難得景觀。想更近一步觀察漩渦,可以在附近的龜浦觀光港搭乘觀潮船出發,大約10分鐘就抵達大鳴門橋下方海面。觀潮船會繞著漩渦邊緣航行,好讓乘客站在甲板上就能看到氣勢驚人的激烈海流。除了震撼力破表的觀潮船,大鳴門橋周邊的架橋記念館、千疊敷、茶園,以及號稱日本最長的鳴門手扶梯,都擁有可以眺望鳴門海峽全景的展望台,值得一遊。

圖4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12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