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攝影/葉文欽

夏天當然要親水!花蓮從山澗、湖泊到大海一應俱全,各個各的玩法。如果你渴望來個透心涼,市區近郊的沙婆礑溪是絕佳的選擇,不過半小時的車程,便能來到這花蓮市的水源地,同時也是美崙溪的源頭。這裡是許多花蓮人私房的戲水天堂,水質清澈、地貌多變,一般溯溪的各種挑戰這裡大致上都有,包括瀑布、攀岩、滑水道,還有獨特的水濂洞。

IMG_6146.JPG

溪水兩側是高聳的山崖,順著巨石與溪水緩緩向上,齊心協力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關卡,或者偶爾也可以玩玩信任遊戲,邊賞景邊玩水也邊挑戰自我,最後還可以來個跳水儀式宣告禮成。雖然難度不高但玩法齊全,是相當適合新手與熟手同行的地點。

IMG_6062.JPG

從溪流、湖泊玩到大海

喜歡靜態一點的水景,不妨走一趟唯美的山中之湖鯉魚潭,這裡是花蓮近年新興的親水的綠色旅遊景點,各項設施相當完善,尤其滑獨木舟更是熱門,在波光粼粼的湖水中徜徉輕蕩,快意與愜意兼具。喜歡追求新鮮感的人,則一定要試試威力輪,站在造價高昂的二輪機組上,不需施力,只要改變身體重心就能前行與轉向,新手一開始雖然有些害怕,但是等習慣了以後就會愛上這種馳騁的快感,更棒的是這裡天寬地闊暢行無阻,可以讓你任意在綠意中、水色旁來回飛馳,迎風前行來去自如,這是別處極難感受到的痛快。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老式一點的玩賞法,騎著自行車在環湖車道中欣賞風景,悠哉又自在。

IMG_6564.JPGIMG_6590.JPG

IMG_6768.JPG

如果溪流和湖泊都無法滿足你,那就到大海來吧。花蓮外海不遠處就是黑潮洋流,加上淡水河口提供的豐富養料,常常會吸引鯨豚到此一遊,因此賞鯨風氣特別盛。在有經驗的船長帶領下,駕著大型遊艇出海獵奇,抹香鯨、小鬚鯨等大型鯨魚固然需要一定的運氣才看得到,但海豚卻是經常出現的老朋友,據統計有超過95%的機率可以碰見海豚。由於海豚是群居動物,因此每次出現都是一大批,看著牠們追著船隻玩耍,不時跳出水面,優美的弧線和嘩啦啦的水聲總是能引起許多驚喜的叫聲。迎著海風歸回賞鯨碼頭後,一旁的向日廣場也是不錯的景點,除了有許多濱海造景,也有實惠的海鮮料理餐廳,可以吃到從海上捕撈到的各式美味,包括近幾年名聲響遍全台的花蓮曼波魚。

IMG_5993.JPG

在熱情奔放的夏天,離開城市與冷氣房,到溪水與大海中找回活力,也領略台灣最純淨的風土與人情。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6月號No.158 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