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攝影-Seymour

離開東京不過2小時車程的山梨與茨城,各自擁有關東地區,甚至全日本最有人氣的大山,歷來以「西富士、東筑波」著稱,尤其在山梨的「富士五湖」區,不僅可以隨時舉目遙望雄偉的富士山,還有碧波綠水相映,將山色襯出更多層次與變化,在如此美好的地方騎乘自行車,堪稱人生樂事。

IMG_2989.JPG

親炙最唯美的富士山絕景

「山中湖」在富士五湖當中標高最高,面積也最廣。由於角度的關係,這裡也特別容易可以看到傳說中的「鑽石富士」,也就是太陽正好從富士山頂端升起的絕美時刻,冬天尤其是最佳的賞景時節。緊鄰著水岸就是13公里長的自行車專用道,迎風馳騁相當舒服,抬首一望,富士山永遠都在眼前。

IMG_2901.JPGIMG_3011.JPG

五湖中,湖岸線總距離最長的是最北邊的河口湖,也是周邊景點最多的一個,像是展示各種與富士山相關藝術作品的河口湖美術館,還有風景與建築如歐洲一般的音樂盒森林,裡頭不僅擁有世界最大的自動管風琴,連鐵達尼號訂製的交響樂器真品都在這裡,與山中湖並列為初次來山梨縣最不可錯過的絕景。

IMG_3054.JPGIMG_2843.JPG

除了富士五湖的腳踏車道,對於喜歡在山道上馳騁的人來說,以生產優質水果聞名的「笛吹市」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從山頂御風而下,沿途有許多果園與果樹,春秋時節煞是繽紛美麗。如果想要挑戰更高處,則不妨前往海拔約1,300公尺的八岳高原,以清里車站為終點,15公里左右的高原腳踏車路線都在森林裡穿梭,沿途盡是巨木、小道與清溪,喜歡挑戰登山越野快感的人不容錯過。

IMG_3138.JPG

水鄉筑波  從靈山騎往大湖

「筑波山」是茨城縣的聖山,名列日本百岳之中,由於山體優美,因此常被用來跟富士山並列,山腳下的「櫻川土浦自行車道」,則是許多單車迷的私房路線。這條車道有個暱稱叫做「Rin Rin Road」,原本是筑波鐵道的行走路線,在鐵道廢棄後,遂逐漸興起騎車風潮,沿途經過鐵道遺跡、農田農舍、商店老街等,景觀相當多變,花季時沿途更是開滿櫻花,極為嬌豔。

IMG_2556.JPG

騎完Rin Rin Road後不妨順道前往搭乘筑波山纜車,體力夠的話甚至可以挑戰登山,西側的男體山和東側的男體山均在海拔900公尺以下,半天內即可來回。除了名岳大山,筑波的「霞之浦」也是日本第2大淡水湖,湖域面積就佔了茨城縣整體的3分之1,全長約140公里,湖岸的車道平坦舒適,沿著湖邊還可以看到許多農漁業的景觀。此外,目前茨城縣正著手將「櫻川土浦自行車道」與「霞之浦自行車道」串連起來,預計將成為總長180公里長的新Rin Rin Road,屆時就可以從筑波山一路騎到霞之浦湖,遍覽關東平原景色,體驗最完整的日本鄉野魅力與風情。

IMG_2641.JPGIMG_2812.JPG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月號No.166 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