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妮可魯 攝影/王銘偉 感謝協力/昇龍道100遊體驗

愛知縣有許多戰國時代的歷史古跡,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日本城,在政治經濟中心轉移到江戶城之前,清洲城、犬山城、名古屋城所在的關西地區才是叱吒風雲的主角,都在日本歷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參觀名城可推見古往今來,展開一場深度文化之旅。

WMW_6588清洲城.jpg

清洲城 織田信長一統天下的前哨站

日本戰國時代,著名的歷史人物織田信長初試啼聲便一鳴驚人的桶狹之戰,在那場戰役的守城便是清須城(清洲城的舊名)。之後,織田信長便從清須城開始往一統天下的目標邁進,在理想快要達成時,不幸遭逢本能寺之變。關原之戰後,清須城被德川家康掌握,在當年是關東的巨鎮、天下的名城,可惜好景不常,隨著政治權力轉移,1610 年德川家康下令將清須城廢城,並在名古屋築城。名古屋城築城時也曾取用了清須城的部分建材,名古屋城御深井丸的西北隅櫓就被稱為「清須櫓」。平成元年(1989 年),清須城以「清洲城」之名重建了天守閣與部分城閣,當地居民藉此重新找回往日榮光,從城內負責解說及扮演武士的義工都是熱情的居民們可見一斑,且遊客在城內還可以試穿武將甲冑與貴族公主的和服,體驗戰國時代的歷史氛圍。

WMW_6587清洲城.jpg

WMW_6570清洲城.jpg

犬山城 古色古香的國寶城

位在愛知縣的犬山城,是日本五大國寶城之一,另外四座是松本城、姬路城、彥根城、松江城。犬山城的天守閣也是目前現存的最古老天守之一,在歷史的洪流中雖多次遭受天災,以及明治維新後廢藩置縣、拆除各地城廓的政治影響,但卻很幸運地保存下來,得以修復,成為國寶被妥善維護。除了登上犬山城的天守閣參觀,由高往下欣賞木曾川流水潺潺的美景,還可遊逛稱為「城下町」的商店街,像是賣五平餅、烤糰子、和風甜點的店家,都聚集在傳統町家造型的木造矮房裡,街頭巷尾之間瀰漫著懷舊的情調。

犬山城1.jpg

WMW_7706犬山城.jpg

犬山城商店街.jpg

名古屋城 氣勢恢宏的天下名城

名古屋城是名古屋市發展的起點,也是歷史名將幕府德川家康下令建造的巨型城樓,雖然現在看到高達7 層樓的大天守閣和3 層的小天守閣,都是在戰後重建的新建築,但是設計仍然是依據史料,將原有的氣勢復原。在空襲中燒毀的本丸御殿,曾是近代城廓御殿的最高傑作,2009年開始依據歷史文件資料開始進行重建復元的工程,遊客可以在每周三下午一點到三點,以及週六日與國定假日的早上9 點到下午4 點,參觀進行中的本丸御殿復元工程。此外,名古屋城庭園中的茶亭,有傳統的抹茶儀式體驗,參觀完天守閣內的古物展示,可以在茶亭中歇歇腳,體驗一下傳統的生活美學。網址:www.nagoyajo.city.nagoya.jp

SAM_4773名古屋城.JPG

SAM_5606名古屋城.JPG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10月號No.174 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