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輯/卓祐平  圖片提供/荷美遊輪

近幾年全球各郵輪公司看好亞洲市場,就連台灣也受到青睞,讓搭乘郵輪的旅遊方式逐漸普及,相對於早期的郵輪旅遊,荷美遊輪副總經理王雅惠回想20多年前首次搭乘郵輪,宛若劉姥姥進大觀園般,驚呼聲連連!

ShipsStoryHero1 (4)(1).jpg

早期的郵輪產品都是「Fly Cruise」,須搭飛機出國去搭乘,郵輪旅遊屬於高端市場,王雅惠在1993年首次搭乘郵輪,看到船就覺得怎會這麼大,搭船時還有拉著小提琴的樂團演奏,船長也來迎接賓客的到來,就好似電影《鐵達尼號》般的尊榮,簡直是開了眼界,而且所有客人在參加船上的晚宴時,都必須穿著盛裝出席,男生一定是西裝服飾,女生則是晚禮服。很可惜這些隆重的迎賓儀式現在多半都取消了,郵輪旅遊逐漸轉型為休閒旅遊,增加更多豐富的休閒娛樂設施,消費族群鎖定消費能力高的年輕人。

KODM16_QueensLoungeDeck2_MV16.jpg

上船後不用一直整理打包行李

也就是郵輪旅遊的改變,建議如果具有一定的語言能力,可以採用半自助式,自己約了三五好友去搭郵輪體驗不一樣的旅遊方式,搭乘郵輪最大的好處是一上船之後就可以把行李攤開,等到最後一天再收拾就好,不像陸上旅遊一兩天就換飯店需要每天打包行李。

KODM16_WineCellarDiningRoom_MV16.jpg

通常郵輪上會提供2030種岸上行程,但也可以自己走,不需要跟一堆客人擠在巴士裡,時間一到就要離開。王雅惠提起有一回去搭乘美加東的郵輪就是完全沒有買岸上行程,到了以生產龍蝦出名的Pegg’s Cove,這裡就像是台灣東北角的景緻,卻有北歐海邊小木屋的特殊景觀,與朋友共四人剛好搭一輛計程車,有較充裕的時間可以停留在喜歡的地方,回程時,司機推薦可以找當地漁夫品嘗野生龍蝦,一隻約3磅重的龍蝦才新台幣600元左右,新鮮的龍蝦用水煮的方式便能嘗到鮮甜的好滋味,真是趟意外的旅程。

KODM16_Atrium_MV16.jpg

郵輪如果停靠大城市,交通便捷更容易自由行,有一次來到魁北克,停靠兩天的時間,帶上地圖,一天走上城、一天走下城,時間非常充裕;到羅馬時搭乘火車進城約1個小時,市區的交通便捷很適合自己走。對王雅惠來說,搭乘郵輪就是要慢遊,不想跟著團體走馬看花,而且也不會額外花太多錢就能玩得很盡興。只要記住原則,在郵輪啟航前1個半小時回到碼頭即可。

王雅惠說,「世界上沒有最好的船,只有適合妳的船」。有多少預算?想要怎樣形式的旅遊?才能決定所要挑選的船。好比說,在郵輪上想要安靜,就不要選擇太大的船,客人會很多,而且也不要挑選官方語言多的船,每次廣播就跟搭乘捷運般,相同的事項要用多國語言說好多次;也有費用較便宜郵輪,停靠多個港口都可以讓客人上下船,這樣每次停靠港口時就會有救生演習,非常耗時間,也不建議選擇。通常想要安靜的客人就會建議至少選擇2,000人以下的郵輪,若更高端的甚至是300500人左右的郵輪。

KODM16_GreenhouseSpa_MV16.jpg

休閒豪華郵輪吃得到米其林

荷美遊輪顧名思義,成立於1873年,當初就是以運送荷蘭至美洲之間的乘客,後來才逐漸轉型為提供度假休閒豪華郵輪服務。旗下多半屬於中大型郵輪,載客約2,0002,700人,船為8萬至10萬噸,船上的餐食為一大特色,安排法式、義式、東方等料理,好比說一般米其林星級餐廳可能要價新台幣6,000元起跳,船上的米其林餐廳則僅需69美金就能品嘗得到,相當划算。

KODM16_TheDiningRoomH_MV16.jpg

定位在頂尖客群的璽寶遊輪,採全包式,服務人員不同於一般船公司多半聘請東南亞籍,而是真正在歐洲國家餐旅學校畢業的人上船工作。餐飲更是璽寶遊輪的一大特色,船公司與全美第一名廚Thomas Keller合作,他是拿到最多米其林星級的廚師,共有7顆星,在璽寶遊輪上就能品嘗到了。

KODM16_PinnacleSuiteLivingCatPS_MV16.tif

儘管以船公司的立場希望客人能多選購船上的行程,但王雅惠卻非常鼓勵客人自己去玩,例如有位客人特別挑郵輪最後銷售(Last Minute)特別便宜才下訂,有次居然買到紐澳1514夜,只花了美金999元。同時王雅惠也建議,若是郵輪在台灣有代理公司,最好還是尋找合作的旅行社代為購買,不僅會提供比官網上還便宜的價格,需要後續服務也可找得到人,才能玩得最高枕無憂!

Oosterdam_HubbardGlacier_horz.jpg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1月號No.177 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