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開始,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簡稱上海世博會)的熱度,就從中國大陸逐漸向外蔓延開來,原本身處台灣、不甚在意的我,卻從進入上海的那一剎那就被巨大的世博熱浪侵襲!

 攻佔所有街頭的海寶(世博吉祥物)、不停放送的訊息、新聞或節目上每天倒數計時世博開幕日期……身處上海的這一段時間,自己就這麼不斷被催眠,融入中國人引頸期盼的「偉大盛會」中。

 於是,從浦東機場搭乘時速高達431公里的磁浮列車開始,我就像被洗腦一般不停拍攝海寶,從最初的興奮莫名,到接下來的微微噁膩,最後甚至連上海朋友都忍不住問我:「你拍這幹麼?海寶滿街都是!」確實,海寶真的滿街都是,連我們去逛新開放的外灘時,都有奇怪的大叔鬼祟逼近,操著低沉捲舌嗓音對我說:「海寶要不要?」(指海寶的玩偶)

 面對這一場世界盛事,在中國費盡心力完成百年世博夢時,讓我不禁也很想壓低嗓門這麼問:「世博,要不要?」

 0043.jpg  

 上海世博會主題 

繼北京奧運之後,上海世博會是中國舉辦的又一世界盛事,以海寶為吉祥物,寓意為「四海之寶」,展期自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這是世博第一次以城市為主題(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經由展示、論壇、活動等形式,共同探討城市發展之路。

上海世博局主題演繹部部長季路德說,舉辦世博最大的意義,在於這是中國融入世界的過程,而對於整個世界,則是在普及一個價值觀:由1938年的科學、文化和人性;1958年人類正走向進步;2000年世紀之交,德國漢諾威提出人類、自然及科技;2010年,在城市時代即將到來的今天,城市的本質如何讓生活更美好?因此,在上海世博會主題館所包含的三個層面:人、城市、地球環境中,如何發展才是正確的城市化道路,就是此次世博會的核心演繹主題。

 0480.jpg

世博園區概略

上海世博會舉辦場地位於盧浦大橋和南浦大橋之間,沿著上海城區黃浦江兩岸進行佈局,用地範圍5.28平方公里,圍欄區域內需收取門票,根據上海世博會票務中心的最新統計,世博門票已完成預期銷售目標的93%,展出期間銷售之票價介於90~200元,另有3次及7次票可供選擇(貨幣單位皆為人民幣)。

園區劃分為五大功能片區,其中A、B、C三區位於浦東,D、E兩片區分布在浦西。A片區布置部分亞洲國家館;B片區為城市人館、城市生命館、城市地球館及部分亞洲國家館、大洋洲國家館、國家組織館等場館;C片區分布歐洲、美洲、非洲國家館等場館;D片區布置城市足跡館、企業館;E片區則呈現城市未來館、企業館和城市最佳實踐區等。

截至2010年3月25日止,共有242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展上海世博會,以綠色、低碳、環保為主軸,展現城市文明成果,並為人類的可持續發展提供生動例證。其中,42個國家自建館為此次世博會的最大聚焦項目,且除了一軸四館外,大部分自建館都將於展期結束後拆毀,因此這僅此一次的精采呈現,也為許多人所引頸期盼。

根據世博相關規定,私人車輛一律不得駛進世博園區,必須轉乘公共交通入內,園區內設有零排放的綠色公車及招呼站,參觀者亦能選擇乘坐電瓶車進出園區,或持門票搭乘世博專屬地鐵(13號線)往來浦東、浦西片區。

對參觀者較不方便的是,為了因應上海世博會的龐大人潮,目前上海各地鐵站均實施安檢,所有隨身包包都必須經過安全檢查;世博展區內不得攜帶打火機、飲品(園區內有免費飲用水提供),許多展館亦得先預約才能入內參觀……由於規範甚嚴,想一親世博芳澤,最好先上網查詢相關規定,或是參閱世博周刊、官方導覽手冊等,並研究好自己感興趣的展館與位置,否則園區內佔地廣闊,在裡頭胡闖瞎逛可是很累人的。 

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     位置:盧浦大橋和南浦大橋之間

時間:園區09:00~24:00、展館09:30~22:30、夜場17:00~24:00     網址:www.expo2010.cn

留存歷史的一軸四館

0225.jpg 

 

世博園區的一軸四館(世博軸、世博中心、主題館、世博文化中心、中國館),是少數將永久留存的指標性建築;「世博軸」全長約1公里、寬約110公尺,作為世博會主要出入口和園區的中央立體交通軸線,地上、地下各兩層,連接中國國家館、主題館、世博中心和世博文化中心,是拍攝園區的絕佳位置。

 世博軸上被人戲稱為喇叭花的6個陽光谷,貫穿世博軸各層建築平面,它是綠色建築理念與技術的結合體,能將傾瀉而下的陽光和空氣引入建築內部和地下空間;世博軸頂端巨大的白色膜布,宛若一把把晴雨傘,也極具視覺衝擊力。

 世博會期間,舉辦高峰論壇、慶典活動、接待貴賓和發布新聞的重要場所,就是「世博中心」。全玻璃幕牆設計具通透感,菱角分明,內部空間並設有綠色、紅色、藍色、金色和銀色大廳,簡潔大氣。在世博中心內,太陽能、LED照明、雨水收集等先進技術被廣泛利用,每年可節約的自來水用量,相當於上海1000多戶居民一年的用水總量,為綠色建築的典範。 

「世博文化中心」是世博期間主要的演出場所,部分國家館日的活動也在此舉行,內部可格成座位數不同的場地,以供舉行超大型慶典、演唱會、NBA籃球賽等大型賽事。世博文化中心造型成飛碟狀,白天如時空飛梭,夜晚時恍如浮游都市,是具有世界一流水準的現代化演出場館。

 

上海世博會設有5個「主題館」,其中城市人館、城市生命館、城市地球館位於B片區,外型設計受「折紙」創意啟發,正面開、背面斜坡顯示上海傳統石庫門建築的文化魅力。城市人館以人的需求與發展為主線,通過對世界五大洲6個城市中6個不同家庭的跟蹤拍攝,將他們的故事嵌入展區中,讓參觀者了解都市人的不同需求;城市生命館以生命為主線,總攬城市的生命之旅;城市地球館以5個展區講述城市過度發展造成的生態問題,展現人類對環境問題的認知與覺醒。另外,城市足跡館和城市未來館分別位於D、E片區,利用原工業建築進行設計改建,構成傳統與現代相互呼應的嶄新空間。

* 更多精采內容, 請見 www.aztravel.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