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攝影/Nicole Lee

高知縣位在日本四國,地理環境依山面海,縣境約80% 以上是山脈,未受污染的山林景緻造就了優質的水源地,尤其是仁淀川因擁有獨特的透明感,而有「仁淀藍」美稱,溪流、峽谷與沉下橋構築出仁淀川的純淨美景。

03.jpg

初識仁淀藍之美

根據2010 年日本全國水質調查報告,仁淀川榮獲第一名,是國家公認的「日本第一美麗的清流」,NHK特別節目花費了10 個月的時間前往仁淀川製作專題報導,節目製作人將仁淀川那近乎不可思議的獨特水藍色取了個新名詞叫「仁淀藍(NIYODO BLUE)」,有點像是閃耀在青鳥羽毛色的色澤,這樣夢幻清透的顏色在每年的8月半至隔年1 月這段期間格外明顯,是其他藻類叢生的河川難以與其媲美的。尤其是在安居溪谷、中津溪谷一帶,秋日紅葉與「仁淀藍」的溪水相映照,顏色瑰麗動人。

Nakatsu_Gorge_2.jpg

08.JPG

仁淀川旁的SnowPeak露營地

開車沿著仁淀川一路往源頭的方向開,發現在川上常有「沉下橋」,又稱為漫水橋的沉下橋多位在無通航需求的河流之上,水位正常時便於通行,洪水漫過橋面時則暫時隱沒,獨特的景觀成為攝影愛好者最愛取景的地點。

09.JPG

IMG_9406.JPG

Niyodo_Yakatabune_14.jpg

在河邊拍照時,除了發現有許多當地人在釣魚,也有戶外運動的愛好者專程來到仁淀川划獨木舟、立槳划浪,當地的孩童們更是盡情地在溪水裡嬉鬧游泳,站在岩石高處一點也不畏懼的一躍入水。

因應盛行在仁淀川流域的戶外運動風潮,20184月新開幕由知名建築師隈研吾與SnowPeak合作的露營區就位在仁淀川岸邊,除了一般的草地露營區,還有10個稱為「住箱」的居住空間,營區旁有SnowPeak的戶外商品專賣店、公共衛浴設備,可事先在SnowPeak官網上預約租借帳篷、烤肉器材(食材需自備),除了在溪邊玩水感受仁淀藍的夢幻,還可報名參加泛舟活動。

IMG_9462.JPG

SnowPeakおち仁淀川

地址:高知縣高岡郡越知町片岡4番地

電話:+81-889-27-2622

網址:sbs.snowpeak.co.jp/ochiniyodogawa

清流故鄉裡的午後時光

既然有好水,必然有好茶,仁淀川兩岸就有許多生產優質茶葉的茶園,在江戶時代是進獻給藩主的貢品茶,被稱為仁淀川茶或土佐茶。我們在川邊高坡上的池川茶園工坊Cafe,品嚐茶農用自家茶葉做成的精緻茶點,像是茶布丁、茶蛋糕、茶聖代等,日本第一清流與朝霧中培育出來的茶葉有著清雅的芬芳,閒坐品茶的午後時光偶然飄起一場太陽雨,淋過雨的茶田瀰漫著帶點草香味的茶香,頗為療癒。另一家位在國道33號旁,可以俯瞰仁淀川美景的「茶農家之店あすなろ」,則將自家茶園生產的茶葉品牌化,以「澤渡茶」的名稱推廣到日本全國,且在店裡還可品嚐到以澤渡茶入菜的茶香烏龍麵、茶香三明治、茶香鬆餅等美食,成為自駕旅行時歇腳用餐的好去處。

IMG_8029.JPG

IMG_9975.JPG

IMG_8043.JPG

IMG_9662.JPG

這趟仁淀川探秘之旅除了發現好水好茶,還意外發現高知竟然是日本和紙的產地,就連手機裡極薄的高科技紙都產自四國高知縣。來自荷蘭的Rogier教授,多年前為了追溯和紙之美,來到高知,定居在四萬十川源流上的鄉間,成為知名的和紙藝術家。他的和紙創作,從紙的原料到創作素材,全都採擷自周遭大自然,非常雅致,不久前還和隈研吾一起合作辦展。若想要在山間體驗做和紙,可上網用英日文預約報名,和Rogier教授一同感受高知縣仁淀川的原鄉之美。

IMG_9774.JPG

IMG_9807.JPG

IMG_9838.JPG

池川茶園工坊Cafe

地址:高知縣吾川郡仁淀川町土居甲695-4

電話:+81-889-34-3100

營業時間:1000 1800,不定休

網址:ikegawachaen.jp

茶農家之店あすなろ

地址:高知縣吾川郡仁淀川町鷲ノ巢36

電話:+81-889-36-0188

營業時間:1000 1600,週四及年末年始休息

網址:asunaro-cafe.com

Washi Studio かみこや

地址:高知縣高岡郡梼原町太田 1678

電話:+81-889-68-0355

營業時間:900 1800,不定休

網址:kamikoya-washi.com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10月號No.185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