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蔡淞雨  圖片提供/力譔堂整合行銷

秋天,臺灣最美的淨土花東縱谷上,稻穗變得黃澄澄,正是豐收之時,此刻「萬物糧倉.大地慶典」年末最終場「秋收舞樂季」登場,以天地為舞台,用歌謠、舞蹈、藝術、文學和米香演繹土地記憶,讓旅人停駐在稻浪裡,聆賞這塊土地最美的聲音節奏與風情。

大圖請切成正樣.jpg

為豐收的土地串起每個亮點

花東縱谷秋收是屬於歡慶的時節,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發起的「萬物糧倉.大地慶典〜秋收舞樂季」以花東縱谷為活動節慶場域,以大自然為舞台的表演中,有「雲門舞集」以經典舞作「松煙」向「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十周年致意;文學講座推出訴說花東縱谷土地故事的土地×鄉情×創作分享,歌手許景淳、邰肇玫、羅吉鎮、柔米、簡詩敏以及范書雅與他的好朋友,在池上鄉大地劇場吟唱著大地歌謠,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蹈團充滿力與美的律動,引領大家感受秋收慶典的歡樂。

IMG_3592.JPG

3S0A7056.jpg

范書雅與她的好朋友01.jpg

「榖稻秋聲-2018富里山谷草地音樂節」,由當地青農發起的音樂節,在富里永豐社區舊糖廠裡以「時光機」為主題,邀請幫助樂團、黃建為、陳建年、莫言、陳明章&福爾摩沙淡水走唱團等歌手,隨著歌聲的翅膀漫遊在山谷間,透過音樂呈現出富里農村的樣貌,遊人可以身著復古打扮,或是有未來感的造型服裝,一起搭乘富里的「時光機」,穿梭在穀稻秋聲的時光走廊。

藝術,讓花東更加迷人,裝置藝術「花見蜻蜓」由在地藝術家鄭陽晟,運用擅長的鐵件創作出大小蜻蜓穿梭於稻田間充滿童趣,與田野風光結合,突顯在地生態之美,在關山米國學校長期放置供民眾欣賞。池上鄉農會前的「有機體」裝置藝術,邀請德國藝術家Roger Rigorth 駐村創作,採用當地自然材料編織,形塑藝術與土地共生的作品,矗立在田間,外型神似熱氣球,充滿著趣味想像空間,亦是活動的亮點之一。

2.jpg

【米食文化復興】米國世界的五感體驗

「秋收舞樂季」活動以《米食文化復興》為主軸發想,十月份辦了四場深入淺出的國際論壇,分別為米的生長、各國米食料理創新、米與鄉土地景文化和研討農村深度旅遊關係,系列活動「米國研究所主題展覽」同步在關山米國學校展出,展區有三個主題:「米糧」-米從哪裡來、「米食」-從異國米食料理到米食有關的生命禮俗、「米作」一探索以米為元素的生活用品,透過生動有趣的互動方式,帶大家看看水稻文化與社會、經濟的演變。在日常生活中,原來小小的一個米粒不僅是我們的盤中飧,也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

1013米食博覽會開幕_181028_0008.jpg

4 (2).jpg

5 (2).jpg

6.jpg

此外,邀集縱谷地區特色小農及店家,推出四場《秋賞.米食》午餐饗宴,請民眾品嚐米食創意菜,鹿野招牌好店「阿榮柑仔店」秋蔬拌飯、輕食繽紛米沙拉,堅持自然手作「山谷裡的一家人」紅豆紫米粥、「鹿鳴溫泉酒店」紅藜南瓜海鮮集、花東公路上知名的「咊咊叫餐廳」茶葉飯糰、「芭洋Amis美饌」酒釀水果丁等,要讓旅人透過品嚐體驗感受稻米、土地環境和生活的聯結,飄著米香的美味亦富涵著教育意義。這些別處吃不到的在地特色新鮮米食料理,絕對讓你有一趟驚艷舌尖的縱谷行旅。

7.jpg

8.jpg

9.jpg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10月號No.10 Ciao潮旅   www.ciaotw.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