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輯/Aries Huang  攝影/Ray  圖片提供/力譔堂整合行銷

南臺灣的秋冬晴朗涼爽,是旅行的好時節,來到位在嘉義的「故宮南院」不僅可以一窺歷史寶物,啟迪美學視野,散策於廣大園區,綠意、湖景、花姿、鳥躍更增身心舒暢,11月起「故宮南院戶外美術館-藝術方舟」邀請國內外九位藝術家進行創作,映入眼簾的驚喜,可以日夜駐足欣賞,探索、對話、共鳴之……

RAY06904.jpg

水中倒影映入眼簾,令人懾服的湖岸建築矗立,作為世界級的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透過文物典藏、藝術展演,傳承文化與歷史的生命力,亦承襲著每個年代的生活記憶與情感。

多元藝術表現可親近對話的戶外作品

「故宮南院」分為博物館區、生態景觀園區與人工湖區,經過曲線優美的至美橋,主體建物座落於波光粼粼的湖面旁,出自於姚仁喜建築師之手,建築兩翼分別為展覽、典藏空間「墨韻樓」及公共、行政空間「飛白館」,以傳統水墨畫的「濃墨」、「飛白」、「渲染」三種書法筆法為概念發想,虛實量體相互交織的流線形體,象徵中華、印度與波斯文化的深刻交流,展現深厚的東方文化底蘊,透過壯闊的故事性建築搭配親水空間、生態水景,俯瞰「故宮南院」猶如一艘氣勢磅礴的文化船體。

RAY06883.jpg

RAY06905.jpg

除了室內館藏的豐富與精采,「故宮南院」更將整座園區打造成開放的藝術博物館,戶外美術館名為「藝術方舟Ark of Art」,同樣乘載多元的藝術表現,亦呼應了2020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平權:多元與包容Museums EqualityDiversity and Inclusion」,讓藝術品以意想不到的姿態出現,與天地合而為一,提供觀者新視野,促成與作品可親近、對話機會,滿足人們探索藝術的渴望。

九位國內外藝術家展現裝置藝術創作

「戶外美術館-藝術方舟」從115日起開放參觀,策展概念放大對場域的思考、文化的包容,透過園區水域環境特色,從至善湖、臨水廣場一路至東側的水景花園等為展演空間,邀請來自國內外共九位藝術家進行創作。包含來自澳洲的當代藝術巨擘Deborah Halpern,她最具代表作品就是矗立在雅拉Yarra河南岸的奧菲莉亞Ophelia,被稱為墨爾本的面孔「The Face of Melbourn」,為城市帶來更多的色彩和可能性。紐約新銳雕塑藝術家Nicolas Holiber,他擅用各種回收後的木材及各種材質經過解構與重組,表達不同媒介、不完整和殘缺混合的獨特美感,最有名的作品為「Goliath的頭顱」。

國內藝術創作者邀請到三位東海岸原住民藝術家:安聖惠、伊祐.噶照及巴豪嵐.吉嵐,表現獨樹一格的《Wapacapacase》、《風涼畫》及《南宮特有種》。

RAY06916.jpg

RAY06918Wapacapacase+安聖惠.jpg

Wapacapacase+安聖惠.jpg

風涼畫.jpg

風涼畫2 (伊祐噶照+工作團隊).jpg

RAY06922南宮特有種+巴豪嵐吉嵐.jpg

南宮特有種+巴豪嵐吉嵐.jpg

以傳統工藝底蘊創作,跨媒材編織藝術家林淑鈴的《績撚成雲-云起.云行.云停》,紙雕藝術家成若涵的《台!繡妝》讓園區變得繽紛多彩,充滿律動性。臺灣新興地域建築師甘銘源的《忘筌.捨筏》,以及曾獲得世界盃花藝大賽第三名榮譽之花藝藝術家林惠理的《微笑.舞動》,皆是利用自然質材形塑作品的深層力量。

績撚成雲云起云行云停.jpg

績撚成雲云起云行云停+林淑鈴.jpg

RAY06907台繡妝.jpg

台繡妝+成若涵.jpg

RAY06937忘荃捨筏+甘銘源.jpg

忘荃捨筏+甘銘源.jpg

微笑舞動.jpg

微笑舞動+林惠理.jpg

透過不同藝術家,跨國籍、跨族群、跨領域的多角觀點,將「故宮南院」這片美景融入故事與溫度,將更多想像、寓意,與環境對話實踐於此次創作上。而戶外園區免門票全年不休園,開放時間從早上5點到凌晨12點,可以盡情品賞,更令人期待兩位國外藝術家所帶來的創作,將和這片土地建立生命與情感之連結,同「故宮南院」航向世界的藝術烏托邦。

RAY06882.jpg

2020故宮南院戶外美術館-藝術方舟展覽資訊
Date. 2020115日起05:00~24:00
Add.
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888號,戶外東側園區
Tel. +886-5-3620-777
Web. south.npm.gov.tw
Fb.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Southern Branch of National Palace Museum

預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11月號No.32 Ciao潮旅    http://www.ciaotw.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