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Aries Huang  攝影/RayAries Huang  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知名的「鹽水蜂炮」、「月津港燈節」今年因疫情關係先暫訂取消,沒關係,鹽水鎮還有好看好拍的「漫月美行動-月之美術館2020年度特展」,臺南市政府以「鹽水就是一座美術館」為概念規劃,讓旅客穿梭於大街小巷裡發現驚喜,白天晚上各自有〝藝〞思,絕對需要全都各走一遍,再來大啖在地美食新年走春到月津打卡PO美照,很值得炫耀!

0202.jpg

走一趟鹽水,旅遊資訊又收穫不少,原來鹽水港因為地形彎如新月,所以又稱為「月津港」,從2010年開始,讓人企盼元宵的月津港燈節每年璀璨登場。因為鹽水蜂炮,這裡的安全帽是小鎮另一印記,而僅存的賽鴿笭文化技藝也是當地特色而自2019年起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所推動的「月之美術館」,結合藝術家團隊百位居民與學生的藝術能量,勾勒出小鎮人文地景的豐厚,不僅翻轉鹽水,增添了當地藝術氣息,更讓小鎮的月光從此特別浪漫、迷人又有趣。

RAY05643.jpg

RAY05855.jpg

15件裝置藝術藏身大街巷弄 期待與旅人相遇

邁入第2屆的「漫月美行動」,展區分為6個行動代號,建議不妨從位在中山路上的「月津故事館」為打卡起點,這裡為特色街屋之一,結合旅客服務、場域展示及歷史追尋等功能,特別支持年輕藝術家創作的展示空間提供漫月美行動的導覽地圖,預計之後會推出相關周邊商品

20210131_143830.jpg

RAY05906.jpg

20210131_145128.jpg

故事館對面有棟很吸睛的建物,是藝術家陳建智將「修德拜亭」寺廟舊址遺跡,建構出一個個圓體型態的太空船意象,取名《月之方舟》,即將發動引擎,顯現時空的軸線,向未來拉開序幕探索其中值得玩味。一旁一銀巷入口牆面,則為「漫月美行動」的形象牆,還有一隻彩繪兔子引領展開藝術境地

20210131_143432.jpg

20210131_172031.jpg

RAY05905.jpg

中山路10號老屋是鹽水第一銀行前身,由黃仁志建築師重新活化,深耕在地十年的藝術團體「禹禹藝術工作室」策展,名為《一半之後,相遇》,在這棟老建築裡可以欣賞舊時的建築手法與構造,特別的是除了白色鐵皮門飾有半月圖案以及對於一半的文字創作,鐵皮門上穿鑿的小洞透過日光照射下,屋內可見圓形光影隨時間流動,夜晚圓形光影幻化多變色彩,成為網美族的Po照最愛。

20210131_145224.jpg

RAY05919.jpg

一銀巷後連接武廟路,大多是老舊矮房子,別有復古情懷,這裡有著隱藏版的《流光之境》,可以看到好大的兩個黃色月亮,表情很逗趣,晚上時,一區整排流動的燈光,一區搖擺的點點燈光亮起,彷如銀河劃過,又有如流星閃耀。

RAY05885.jpg

激發藝術創作因子 當地居民發揮才華有新意

行至著名的八角樓一面側牆,有最新的裝置藝術,超萌兔子群圍著灰色凹凸剖面的月亮,又是一處適合打卡畫面。連成巷內同樣由「禹禹藝術工作室」帶領居民共同創作,藉由竹子媒材,《築光 竹光》以賽鴿笭為概念發想延伸創作出,200多支竹燈《隨風》和河豚造型的燈飾,讓連成巷熱鬧不已。

RAY05928.jpg

RAY05691.jpg

王爺廟巷,發現更多的驚喜,由歡雅國小及居民繪製72個投影燈《齊天大聖》,隨著光影投射,孫悟空變身成巴斯光年、皮卡丘、鬼滅之刃的炎柱等人物造型。《穿梭王廟巷的時光記憶》則是由張惠蘭與東海大學團隊所創作,漫步在歷史街區中,走過流金歲月,看見水仙花、鹽水牛墟市集的牛大雨黑貓小姐,聆聽著護庇宮、廣濟宮(王爺廟)的鑼鼓聲,充滿著濃厚的鹽水情懷與意象。

RAY05937.jpg

20210131_181244.jpg

20210131_181550.jpg

中正路上,請抬頭看,兩旁房舍立面出現《光陰使者》,由當地居民創作,藝術工作者將它具象化,有好可愛的年獸、擬人動物造型,默默地守護這個家。轉至魚鱗巷,相傳從前漁民上岸後,習慣將手上鱗片抹在經過的巷子兩旁因而得名,《風華魚韻》呈現魚鱗巷的歷史小故事,尤其是點亮的魚兒搖曳尾巴,吐著一圈圈泡泡,將夜色點綴更炫麗了。

RAY05741.jpg

RAY05947.jpg

RAY05952.jpg

RAY05956.jpg

當然月津親水公園更不能錯過,雖然今年「月津港燈節」停辦,沿著《光之林道》漫步,一樣感受水面與月橋創造的日夜奇景,這是專屬於鹽水的魔幻時刻。

RAY05771.jpg

RAY05972.jpg

循著原有足跡走 光影地景燈飾 越夜月美麗

一路行來,沿途可以吃吃喝喝,西瓜檸檬汁、水煎包、臭豆腐、意麵等著名小吃祭祭五臟廟,到「鹽水觀光美食城」有更多好吃的選擇,保證滿足味蕾這裡展出作品有梁賴昌和GroupB所創作的《津津十五號-小艇任務執行中》,林建志的《海中躍動》,鯨鯊、魟魚悠游在美食城裡,《猫知想燕》,「有用主張」在美食城外,設計了好多隻燕子與小貓,讓牆面增添幾許律動的可愛身影。

RAY05988.jpg

RAY05979.jpg

經過橋南老街,遠處就可以看見一面網美牆,《讓世界看見鹽水》本次移動至7-11鹽生門市的外牆,充分發揮鹽水人的幽默感,讓世界名人都戴上了安全帽。

RAY05799.jpg

RAY05793.jpg

最後來到鹽水車站,這是臺灣第一條載客的糖業鐵路段,少見的單式月台11線式,極為獨特的隱藏地景,去年經由臺南市政府初步整修完成。舊倉庫群牆面上,藝術家葉佩如以鋼刷於老舊牆面上,刻畫如水墨工筆之線條,搭配鹽水車站倉庫整體環境景觀,賦予老牆藝術化新面貌。隱藏版《景》,由材料共創營的黃鈞玲所創作,透過作品每一面「區塊景」,單純地來分享創作者以及觀賞者所看到的視野。

RAY06007.jpg

牆面照片.jpg

RAY06011.jpg

此外,鹽水蜂炮起源地的鹽水武廟,最近有個新亮點,3D彩繪大師曾進成以桃園三結義的故事為主題,在東側圍牆創作劉備、關羽、張飛的3D彩繪,栩栩如生視線移動下有不同的互動產生,相當好玩,還有重現昔日月津八景之一的「里仁松濤」意境。「漫月美行動」建議下午34點開始慢慢散步、好好欣賞和享受鹽水美食,當夜晚6點啟燈,再循著原有足跡走一遍,各式光映、光影、地景燈飾更是美不勝收,為鹽水行劃下最難忘的美麗回憶,今年假期特別不一樣。

RAY05868.jpg

RAY05865.jpg

漫月美行動─月之美術館2020年度特展

Add. 臺南‧鹽水

Time. 2021.03.01(每日18:00-22:00啟燈時間)

Web. yuejinartmuseum.tainan.gov.tw

Fb. 月之美術館 YueJin Art Museum

月津故事館遊客服務中心(月津故事館)

Add. 臺南市鹽水區中山路23

Tel. +886-6-6529-756

Time. 09:00-17:30(週一、二休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