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AH  圖片提供/日本笠間台灣辦事處

年來台展出的「笠間燒生活美.食.學」特展,透過各名家大師的創作,讓人驚艷於「笠間燒」傳統工藝的獨特韻味,更想一探笠間的種種美好,這裡以產栗子聞名,有日本三大稻荷之一的笠間稻荷神社,有好喝的地酒,精彩無限,期待疫情解除後,旅日第一站,相約陶藝之鄉盡享風雅事。

600KOH_0591-CMYK.jpg

好美的陶藝品、風格多變,又能貼近生活,這就是笠間燒的專屬魅力,距離東京約兩小時車程,位於茨城縣的笠間市,是日本知名笠間燒產地,有著陶藝之鄉的美譽,來到這座迷人古城,陶藝創作、製陶工坊林立,匯集約300名創作者,主要景點像是笠間工藝之丘、茨城縣陶藝美術館等,也多半與製陶工藝有關,處處充滿著藝術美感。

自由創作 笠間燒展現活潑多元個人風格

笠間燒的歷史悠久,追溯自江戶時代中期的安永年間(17721780),從曾受信樂陶工指導的久野半右衛門在箱田築窯燒製陶開始,傳承至今已有200多年,1992年被國家指定為傳統工藝品,並加入新技法,揉合現代感設計,去年更被認定為日本遺產。笠間燒的特色就是「沒有特色」,無造型及技法上限制,讓製陶家充分發揮個人風格,與生活緊密結合,可以當藝術品、伴手禮,也是食器、花器等,種類豐富,比起其它日本名窯出產的陶藝品要樸實親民許多。

600陶2-CMYK.jpg

欣賞之餘,還能親身體驗捏陶樂趣,笠間燒的土質帶有黏性,很適合手拉坏製作,透過簡單的上彩釉或手捏陶等,體會當陶藝家,或許藉此發現自己的藝術因子,成品可帶回家作紀念。每年的429日至55日, 「笠間陶炎節」在笠間藝術之森公園活動廣場舉辦,為茨城縣規模最大的陶器市集,超過200家以上的陶藝家、窯主及當地店家聚集,盡情挑選喜歡的陶器,沉浸於當地祭典的熱鬧氛圍。

擁有優質純淨水源 三大酒造名不虛傳

以笠間燒製成的杯具飲用地酒別具優雅,笠間自古被稱為稻之里,可見水質多麼純淨,原來是擁有日本最大的花崗岩產地石切山脈湧出的地下水「石透水」,非常適合釀酒。融合傳統與革新、充滿性格不同酒窖的風味,每間酒造的清酒都值得去品飲一番,都是用在地的米、水釀製,特別推薦「須藤本家」為日本最古老的酒造,有880年歷史,傳至第55 代,以傳統釀製法釀造無過濾的純米大吟釀酒,也是全日本唯一連生酒及火入都沒有過濾的酒造,代表酒品有鄉乃譽、霞山、花薰光等。

600須藤本家-CMYK.jpg

600三酒(R3.1.19)-CMYK.jpg

「磯藏酒造」創立明治元年,以最純淨的方式釀酒,稻里為商標,「稻里天大吟釀山田錦」等酒品已連續7年在全國新酒評鑑會上獲得獎項。「目宗兵衛商店」於明治6年(1873年)創業。代表商標「松綠」, 位於有1360年以上歷史,日本三大稻荷之一的「笠間稻荷神社」參道前,為神社指定的神供酒,純米酒、本釀造酒及大吟釀等銘酒,完美融合酸、甜、苦、辣、澀等五味。而笠間因有溫暖氣候及肥沃土地,以日本種植面積第一的栗子聞名,顆粒大、甘甜香氣迷人,用來製作「栗燒酎」直接品飲亦十分美味。

600磯酒造-CMYK.jpg

600笠間01-CMYK.jpg

春遊笠間多采多姿,四月中旬到五月初,整座小山被杜鵑花染紅,坐擁最壯觀的杜鵑花海,到了五月上旬,「笠間稻荷神社」內二棵樹齡達400多年的紫藤花盛開,穗狀花序長達1公尺,太美了,就等您來親身感受,留影花叢間!

600IMG_2530-CMYK.jpg

60013-001-01Z-CMYK.jpg

日本笠間台灣辦事處

Add.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788F

Tel. +886-2-2708-6590

Web. www.kasamacity.com.tw

Fb. 日本笠間台灣辦事處

笠間巿日本酒台灣銷售據點

600IZUMI PREMIUM技(台北市)-1-CMYK.jpg

IZUMI PREMIUM酩技(台北市)

Add. 台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三段5618

Tel. +886-2-2598-9238

600SakeLaVie(台中市)1-CMYK.jpg

醴云SakeLaVie(台中市)

Add.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三路107

Tel. +886-4-2251-6829

600神川日本酒店-3-CMYK.jpg

神釀川日本酒賣店(台南市)

Add. 台南市中西區健康路一段17016

Tel. +886-6-215-9938

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預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4月號No.36 Ciao潮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