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越來越精采!2008夏季奧運即將在下月登場,北京將湧入大量人潮,想要前往北京觀賽的朋友,一定不能錯過中華隊參賽項目,除了一睹百年奧運經典建築外,對於奧運場館周邊的吃喝玩樂,北京新開幕飯店、最熱門的旅遊點,以及新交通路網,你不能不知!給你第一手最新北京旅遊資訊,讓你樂透北京!

再過一個月,一座承載著三千年豐厚歷史的文明古城,北京,將以宛如京劇主角盛裝打扮豔光四射之姿,站在國際舞台的聚光燈下。雖然主角是奧運賽事和選手,但中國傾全力將奧運包裝成國家大事,將奧運場館建設與北京城市的整體規劃結合在一起,這些異常盛大的舉措都讓北京成為歷屆奧運主辦城市中,最為引人注目的一個。世人都在等著看,這座以六百年歷史皇朝紫禁城聞名,歷經三千年興盛衰敗文化滄桑的古城,如何在此次盛會中向全世界宣告:新北京正式粉墨登場。

National Aquatics Center

閃耀的藍色泡泡—水立方

與鳥巢一樣,水立方因其獨特的外型和特殊設計,從施工期間就備受外界矚目,構成水立方最重要的「膜」結構,一種高密度聚合分子物ETFE,也成了家喻戶曉的建材。
構成水立方外衣的這塊膜,一共有1,437塊,厚度只有0.2釐米,通透性強,具耐熱性、延展性,質地又輕,雖然造價昂貴,但先後被德國安聯體育場及水立方拿來使用。事實上,鏤空的鳥巢頂部也使用了這層膜,以達到遮陽防雨效果。
白天要欣賞到這層膜的效果,一定得到水立方受陽光照射的那一面。在陽光下,水立方六角形的水分子像半透明的果凍般,閃耀著晶瑩炫目的光芒,又像是褶褶生光的珍珠,充滿著藍色海洋般的沁涼氣息。
晚上的水立方則是另外一種柔美的姿態。在漆黑的夜色中,裝上LED燈閃閃發亮的水立方,就像是一塊晶瑩剔透的藍色水晶,散發出逼人的貴氣。夜晚的水立方已經不是一個游泳池,而是一處五光十色燈光展演場,除了主要的藍色光,還穿插有紅、黃、橙、綠等亮麗色彩,奧運期間肯定是夜晚最華麗的風景線。

National Stadium

萬眾矚目開幕式所在地—鳥巢

5月24日晚間,中國田徑公開賽在鳥巢舉行,中國締造男子110米跨欄世界紀錄的選手劉翔在鳥巢亮相,輕鬆贏得冠軍,滿場觀眾歡聲雷動,彷彿是奧運的「預演」。
5月25日,我們也走訪了鳥巢,從售票口到觀眾席,是一段十幾分鐘的漫長跋涉,尤其,是日氣溫偏高,又有揮之不去的沙塵,揮汗之餘不禁感嘆:鳥巢巨大的身影怎如此遙不可及!8月奧運,勢必會更熱,有心來此的遊客可得有心理準備。
走近鳥巢,那岔開的樹枝狀結構交錯縱橫,彷彿在大地上形成了一處可以捉迷藏的水泥叢林。場館D、E出入口處,臨著一汪清澈的人工湖,映照出場館架構脈絡分明的清晰鏡像。白日裡遠觀鳥巢,像幅清新的水彩畫;晚間點燈後,則是一幕流洩著浪漫光暈的迷離倒影。鳥巢,確實令人驚嘆。
這座由中國和瑞士籍建築師共同設計的建築,打響北京在世界建築版圖上的知名度。它最隆重的一次登場,即將發生在奧運開幕式。屆時,中國大導演張藝謀將如何演繹出一場精彩絕倫的火炬秀,將是奧運會最令人期待的一幕。

國家體育館
優美的折扇波浪

作為競技體操、彈簧床、手球等比賽項目場地的國家體育館,也是奧林匹克中心裡的新建場館,與鳥巢、水立方鼎足而立。
相較於鳥巢和水立方,國家體育館外型方正,由大面積的玻璃帷幕牆組成,顯得中規中矩,不過這座場館偷偷在「頭」上動腦筋,將一般平整的屋頂設計成一道上揚的弧線,宛如拿起畫筆隨手一抹的線條,十分寫意。事實上,這道曲線狀的屋頂,不是天外飛來一筆,而是從中國折扇的波浪形狀獲得靈感,體現出中國文化內涵。在技術上,構成國家體育館的鋼屋架工程,也是中國國內空間跨度最大的結構體系,工程進行期間還採用了9台「機器人」,才順利將鋼屋架吊上屋頂。

奧林匹克森林公園
北京最大的綠肺

逛過北京頤和園或圓明園的人都知道,若要整個走完園區,無疑是場堅忍的耐力賽。而北京配合鳥巢等奧林匹克場館所在地所規劃的這處奧林匹克森林公園,面積廣達680公頃,比這兩處宮廷花園加起來,都要大!這片北京地圖上最大的綠色色塊,有人說它是北京城天然的「空氣淨化機」,遍植上萬株林木所散發出來的天然芬多精,或許有助於改善北京嚴重的空氣污染。
這座森林公園的規劃是以中國傳統園林風貌為主軸,園內有人工堆疊而成的「仰山」和人工開鑿而成的「奧海」,以及許多大大小小的景觀,如泰山景觀石、人工濕地、觀景平台、露天劇場等。奧運期間,公園內將搭建30多個祥雲小屋,舉辦中國故事文化展演活動,展現各省區市的特色。園內還有網球場、射箭場及曲棍球場等奧運場館,8月的森林公園肯定綠意盎然,熱鬧非凡!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時尚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