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兩個嘉年華會必去:一個在威尼斯、一個在琉森;在威尼斯,人們用面具與各式華服與化妝技巧,將世界變成一個詭異巔覆視覺處處盡顯華麗的大會場;在琉森,看平常中規中矩的瑞士人,如何將人生變幻成不醉不歸的公主王子徹夜不眠的狂歡會場。

人生或許平凡,但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如在嘉年華會裡,如在這樣的地方這樣的時節裡;你總找得到──歡樂不同的面貌,人生的璀璨與華麗。

威尼斯嘉年華Venice Carnival 2009.02.132009.02.24

 

 

面具賦予人們更多的想像空間,

擬人化、凝神化、擬物化,

而威尼斯嘉年華,

堪稱是一場最顛覆視覺的奢華饗宴……

 

那天,據說光那天而已,整個威尼斯島上便湧入了十幾萬人。

從聖塔露西亞火車站到華麗壯觀的大運河,穿過商店林立的利亞托橋,到人潮洶湧的聖馬可廣場,自己在人群中遊蕩著,有時連遊蕩這種悠哉的說法都談不上,大部分是被拖著走,人潮往哪你就跟到那,帶著面具的人在你身旁來來去去,連個落腳的地方都沒有。

 

因為面具,整個威尼斯嘉年華呈現神秘又略顯詭譎的風情,唯有這個節慶,你才會看到華麗貴族和市井小民相擁互吻,互為宿敵的哈利波特和「那個人」,手牽手出現在聖馬可廣場供遊客拍照,這就是讓人錯亂、顛倒、詭譎又神秘的威尼斯嘉年華。基本上,不管是法國尼斯嘉年華、巴西嘉年華或德國黑森林嘉年華,甚至中國新年舞龍舞獅和跳家官的傳統,許多嘉年華在精神的涵意上都有著打破階級、規範,或傳承文化及風俗的概念,只不過歷經幾世紀的演化後,各自有著獨特的創意,唯一相同點幾乎都是面具,賦予人們更多的想像空間

 

 

 二月,我在威尼斯,領教了一場讓自戀慾望無限上綱的造型秀──廣闊的聖馬可廣場兩側長廊上,只見王公貴族揮舞著權杖,名門貴婦不時拍擊摺扇,優雅的聚集在擁有數百年歷史的花神咖啡館和克德利咖啡館裡……

 

神祕、復古、華麗和經典的造型總是最受青睞,來自世界各地的粉絲裝扮各式不同的服飾和造型,享受著被眾人爭相追逐和拍照的樂趣。那種被眾人簇擁的感覺想必會上癮,因為有些人一看便知道年年都來報到,是相當有經驗的觀光客,他們知道光靠造型取勝已經不夠,要多搶點鏡頭還得要攀上燈柱、半趴在牆上,或踅眉或嘟嘴,甚至快步離去,一副「唉唷,這麼多人好討厭!」的表情。

 

總之,越奇怪的姿勢、越高難度的動作,就擁有越多被追逐的機會,有些甚至在你拍照後還附上名片,要你寄個相片過去,夠專業吧!但如果你行頭太遜,例如:只帶個面具,或一身貴族行頭卻忘了換掉腳上那雙愛迪達運動鞋,抱歉,這樣不合格喔,除非你只是自娛而已,否則當你置身其中卻發現沒人鳥你時,那種滋味不好受的。

 

無論你在哪個地點、哪個角落,不論是參與其中還是置身事外,觀賞的人也同時被面具下的人觀賞著,美好的事物無法用理性解釋為何美好,而是以感性拿來享用的,威尼斯嘉年華會不就是如此嗎?

 

威尼斯嘉年華於每年聖灰禮拜三(Ash Wednesday)前約12天內的期間舉行,是基督徒為迎接復活節而進行40日齋戒的首日,每年復活節的日期不同,2009年則落在2/132/24

威尼斯嘉年華官方網站:www.carnevale.venezia.it

 

 琉森嘉年華(Luzern Fasnacht2009.02.192009.02.25

 

凌晨時分,

敲鑼打鼓的遊行、色彩繽紛的裝扮、嘉年華該有的熱鬧,在街頭喧囂著,

來自八方的人們早已就位,

引領期盼琉森嘉年華揭開序幕的那一秒……

 

 

每次旅行對瑞士人的印象,一直都是舉止溫文儒雅的人們,幸運地居住在一片人間淨土;不過,這些都是在參加琉森嘉年華前的印象……

 

根據基督教的傳統,復活節前的40天期間,每天只能吃一餐,以此紀念受難的耶穌基督,禁食開始的星期三之前必須把家中食物清空,清空的方式當然是大吃大喝和盡情狂歡,所以那個星期二又稱做Fat Tuesday(胖胖星期二),原來琉森的狂歡,也是為了禁欲作準備而來的啊!整個琉森的氣氛歡樂卻不失控,雖說隔日凌晨5點才是嘉年華的開始,但不到3點,街頭外已是萬頭鑽動、鼓聲鑼聲亂烘烘一片,要睡覺是不可能的,乾脆起身到外頭跟隨著裝扮嚇人的人群,敲鑼打鼓往卡貝爾橋走去。

 

 

聖灰禮拜三Ash Wedsday的前一個星期四凌晨,像沙丁魚般,我被包圍在種種奇裝異服的民眾中,和大家在黑夜裡卡位,等待慶祝琉森嘉年華的砲聲響起。一如往年,今年選出的嘉年華之王家族,也會依循傳統搭船來到教堂廣場,揭開序幕的是一道道衝上天的煙火,燈光霎時照亮整個廣場,五彩繽紛的彩球迸裂,像雪花的紙片飄飄而下,大家以歡呼聲搶著市長丟向民眾的橘子,正式引爆琉森嘉年華的開始。

 

一片漆黑中,喧天的鼓聲又響起,原來是「山大王」要繞街,人群又像潮水般往那兒湧去,在這我一點都不「腳踏實地」,也半點由不得我想往哪走,當下仗著個頭小,硬是刁鑽的往群眾的胳肢窩下殺出重圍。往後的這幾天,舊城區的大街小巷和每個角落,看到、聽到和感受到的都是歡樂洋洋的溫馨氣息。嘉年華的重頭戲就是當天下午的扮裝大遊行,每個隊伍費心製作面具和精心造型,慕名而來的人早已聚攏在街道兩旁迎接,往街上一站,不管是遊行隊伍或兩旁觀賞的人群,造型千奇百怪就夠人看上大半天,也讓我嘴角不斷上揚的笑著。

 

琉森嘉年華會的表演者雖然盡是毫不專業的樂團,吹奏和打擊樂器的程度只能說是魔音穿腦,外加五音不全,熱情的居民也如群魔亂舞般胡亂擺動肢體,圍觀的群眾多是全家集體動員,爸爸、媽媽和大一點的小朋友一定會做造型,而娃娃車裡的嬰兒臉上多半被畫的亂七八糟,有的則是強睜著惺忪雙眼繼續被父母折騰著。但不論如何,因為不完美,這裡的一切顯得真實,就是這種集體的參與感讓人感動,也讓嘉年華變得好真、好有趣。

 

 

為了紀念基督受難時的情景,因而有禁欲和禁食的傳統習俗,而琉森嘉年華便以此起源,進而演變成今日的慶祝活動,每年日期不同,2009年為2/192/25為期7天。

琉森嘉年華官方網站:www.luzern.org/en/navpage-FestivalLU-CarnivalLU-6878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