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旅行就只能在嘉年華時跳舞喝小米酒嗎?你知道可以和太魯閣原住民一起拿起弓箭,在壯麗的峽谷裡上獵人學校嗎?或是跟著阿美族人在森林大學裡,攀爬阿凡達的樹、聆聽大地的脈動合唱山歌?亦或跟著部落族人在田邊溪裡採集食材、親手製作,學做充滿純樸滋味的山海料理。跟著原住民,打開心靈之眼,重新體會台灣之美,展開一場難以忘懷、洗滌身心的原民部落旅行吧!

礁岸 
花東海岸  阿美族 歡樂的海岸遊樂園
花東沿海的阿美族群,是最快樂的一群原住民!從海岸山脈的動物與果實,到大海中的魚類海鮮,大自然給與阿美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豐富資源,讓在這裡成長的族人們生活自由而簡單。早起到農地耕種蔬果,天氣好就下海捕魚,想吃大餐應有盡有,因此總是樂觀開朗、載歌載舞。跟著阿美族好朋友沿海岸線走透透,一起霸氣大吃四方吧!

林投樹葉  
吉籟獵人學校  山野生存遊戲
吉籟獵人學校由一群熱血又愛冒險的阿美族青年組成,為保存日漸流失的部落獵人技術,他們把獵人傳統與生存遊戲結合,讓遊客在勇闖大自然的同時,也能認識原住民的山林智慧。
獵人基礎班首先從升火開始,阿美勇士傳授快速升火法,不用滿頭大汗就可以燃起火苗。接下來的課程還有製做阿美族臨時避難所—達路岸,以及捕捉獵物的陷阱等,無具野炊則是利用燒熱石頭,與香蕉葉層層覆蓋住食材悶煮。悶出來的雞肉軟嫩多汁,比餐廳賣得還美味。

網捕  
靜浦部落  踏浪尋蟹
位在花連豐濱鄉最南端,有個面對秀姑巒溪出海口的靜浦部落,取之不盡的漁獲培養出當地族人樂天知命的個性。由靜浦社區發展協會推出的導覽行程,不需要爬上爬下氣喘吁吁,而是以輕鬆歡樂的內容搭配原住民美食,打開我們這些城市鄉巴佬的遊客的胃口和眼界。
浪花蟹又叫做倒退嚕,主要棲息在東部海岸線,是海岸生態重要的環境指標。在靜浦部落,過去原住民抓來玩的螃蟹,變成生態教育的主角,從「追逐浪花蟹」開始,遊客可以體驗灑八卦網,乘坐膠筏橫跨出海口,學獵人射箭,感受海岸阿美族的熱情魅力。

布農族的織布工藝 
山水樂遊  延平布農部落
綿延的中央山脈下,寧靜的部落沐浴著陽光,高山與溪谷傳來陣陣涼風,這裡是布農族的部落,族人們傳唱八部合音,耕種狩獵的美麗故鄉。
布農部落就像是一個活的文化博物館,編織工作坊內布農少女們踩著織布機,織出各種象徵意義的花紋,劇場中年輕族人載歌載舞,傳唱著布農族最美優美的八部合音。此外還有許多原味十足的雕刻與工藝作品,吸引遊客頻頻按快門。

鸞山森林博物館 
鸞山森林博物館  還地於民
把遮蔽天空的大樹當屋頂,盤根錯節的樹根當階梯,獸跡做為展示牌,而展覽品,則是沒有電力、網路,無所不在的純粹自然。在鸞山森林博物館,校長阿里曼把我們丟入深山叢林,用全身傾聽森林的教導,挑戰布農族獵人初段班。
這間沒有大門的森林博物館位在都蘭山腳下的鸞山部落,裡面住著日治時期從中央山脈遷徙而來的布農族人。鸞山在布農族語是Sazasa,意為:甘蔗長得高、動物活蹦亂跳、人會健康生長的地方。

鐵花村 
台東 魯凱族 活力十足個文化創意
台東是台灣原住民族群最多的地方,他們多才多藝也有截然不同的部落文化與生活方式,在台東糖廠裡有許多才華洋溢的駐村藝術家,鐵花村熱情奔放的原創音樂,再往南走,達喇尉喝咖啡看夜景、走訪達魯馬克部落東魯凱秘境還有創意十足的向陽薪傳木工坊,而此時,拉勞蘭部落此時也正要採收小米與紅藜,精彩的故事等你來一起演出。

成熟的紅藜  
香蘭部落小米工坊  傳統文化探秘
新香蘭又稱為「拉勞蘭Lalaulan」意思是「肥沃之地」。住的是排灣族與阿美族原住民,族人以種植紅藜、小米及樹豆等作物為生,部落設有專門的獵人學校與深具排灣色彩的大教堂。香蘭部落因與阿美族混居,不管服裝或習俗皆與阿美族類似,近年來排灣族的青年決定重新找回自己的文化,如今當有人問到獵人學校、排灣族的青年會時,都會首先想到香蘭部落。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5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