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臨潼  
西安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時間最久的城市,有13個王朝建都於此,文化底蘊締造了巨大的觀光資產,市區聚集了許多精品酒店。相較之下,東郊的臨潼區雖有兵馬俑、華清池這兩大觀光勝地,卻少有頂級住所。這狀況直到去年底終於有了改變,國際知名的悅榕集團品牌悅椿在此正式營業,今年秋天更進一步打造了完善的溫泉設施,引進華清池的泉水,讓你到西安也能大玩穿越旅遊,體驗當年的貴妃之樂。
以往「臨潼」對於造訪西安的人來說,就只是個得要一大早起床從西安市區趕著過去的小地方。之所以要趕著去,因為這裡的兵馬俑太有人氣,去晚了怕會人擠人。然而,相較於已經逐漸現代化的西安市區,臨潼反而保留了許多當年的長安意象,這裡是秦代帝王的陵墓,是漢代絲路的起點,也是唐代長恨歌故事的發生地,無數的中國歷史在此交會幅輳,既是旅遊的出發地也是目的地,可說是西安東線遊的最好住宿地點。著眼於此地利與形勝,Banyan Tree的子品牌Angsana選擇在這裡落腳,依驪山、傍溫泉,充滿秦風唐韻,彷彿是對帝王之都下了嶄新的旅遊註解。
為了呼應臨潼的古典氣息,西安悅椿溫泉酒店特別以漢唐風格規劃格局,龐大的建築群遠看似仙宮帝苑,尤其在夕陽西照之時,山色與暮色圍繞著酒店,更是美麗。走入這宮殿之中,舉目望去,穩重的灰色系搭配吉祥的紅色,加上大片的紗罩布幔,以及處處可見的字畫,即使是西方的房型與規格,仍舊依循著中國傳統風格,還有內庭園林與溫泉景觀,更令人心曠神怡。

西安悅椿溫泉酒店  

貴妃溫泉  用水打造的唐風宮殿

「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這兩句詩常被引用來描述許多溫泉名勝,然而真正楊貴妃泡的溫泉是怎麼一回事倒沒幾個人有幸體驗過。西安臨潼悅椿溫泉酒店不僅是臨潼區的第一家國際豪華度假酒店,也是這裡唯一獲得官方認證的「貴妃溫泉」,直接取用不遠處的華清池泉頭,讓你可以感受來自唐代的經典奢華。酒店為此也花費了偌大功夫整建大面積的泡湯空間,有大面積的室內湯池,搭配絕佳的採光與視野,也有隱蔽的裸湯,或者也可以在25個露天池裡享受自然風與天光,這麼完善的泡湯設施在中國還相當少見。更難得的是,雖然溫泉區也對非住客開放營業,但悅椿為了確保泡湯品質,特別實施了人數管控,避免因為泡湯客太多而影響到愜意的湯泉之樂。
 除了在公共溫泉區裡泡湯,悅椿當然也不乏私人湯屋與SPA,酒店還引經據典考究出了「貴妃配方」,把古代的藥材用於療程上,推出後頗受好評。不過要說酒店裡最特別的水,其實就在你的客房裡。每間客房的浴室都只用帷幕跟客廳區隔,拉開之後,寬敞的圓形浴缸就在房間的中心點,讓你可以邊泡澡邊看大電視上的畫面,酒店也提供非常多影視強片可以選擇,光是在這裡窩著就已經是一大享受,特別適合夫妻或情侶同住,共度一個輕鬆無壓的美好假期。
西安 臨潼  
西安風情文化  華清池上歌舞獻藝
唐代華清宮遺址現今已經成為「唐代華清宮御湯遺址博物館」,裡頭最具代表性的遺址包括唐太宗使用的星辰湯、蓮華湯,以及楊貴妃使用的海棠湯等,甚至就連太監等手下人都有自己的專屬湯池,可見得當年泡湯沐浴的風氣之盛,方知唐詩所云,並非虛言。
華清池除了有古蹟可看,園中的山水風光和楊貴妃雕像也都頗富人氣。但這裡最熱門的,其實是每晚表演兩場的大型實景歷史舞劇「長恨歌」,以九龍湖的真山真水為背景,搭配高科技的燈光和舞台技術,上百位舞者演出一幕幕唐明皇與楊玉環的愛情故事,從入宮、受寵,到安史之亂以及馬嵬驚變等,除了舞蹈精采之外,更有不少考究之處,例如在貴妃沐浴時,除了用水舞表現意象,還會釋放出香氣,傳抵現場觀眾的鼻端;戰爭場面時還有火焰從水中驟然噴發,氣勢和熱力都很驚人。無怪乎推出之後,雖然沒有大規模的廣告宣傳,但靠著口碑,已是一票難求,場場爆滿。
西安 臨潼  
馬俑  見證世界第八大奇蹟
兵馬俑被法國前總統席哈克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蹟,更是西安的地標與圖騰。雖然聞名於世不過40年左右的時間,但其實早年當地居民不時就會挖到一些遺跡,只不過都是些殘缺的碎片,當時並不知道那是什麼,直到考古專家開始大規模修復,官方更在1979年成立了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世人才得以用比較完整的面貌看到這些秦俑。
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就直接設置在兵馬俑坑原址之上,因此以一號坑、二號坑、三號坑稱呼不同的館別。雖然我們通常看到的都是完整的兵馬俑,然而因為歷史悠久、土牆攤塌崩落,因此到目前為止所有發現的兵馬俑其實只有一尊是完整的,其餘都是透過專家把碎片一塊塊重建而成。也因此博物館除了展示完整的兵馬俑之外,還有一個很值得看的地方就是陶俑的修補與重建過程,館方也保留了不少剛挖掘出來的遺跡樣貌,讓大家知道這是一項巨大的百年工程,到如今依然不斷有新的發現與突破,更不要說是一旁的秦始皇陵了。兵馬俑對我們來說,不應該只是一個既成的歷史遺跡,同時也在考驗著這時代人的技術與恆心,值得用心觀察與體會。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10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