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的魅力,除了有大城市的新潮與繁華,美好的自然與鄉村風情也許更是難得,九州的大分縣就是箇中代表。這裡擁有全日本數量最多的溫泉,名湯勝景數之不 盡,同時也是近年來火紅的運動旅遊大縣,從單車、登山到水上活動,可以說四季都有值得玩的主題。如果你不想再猛翻旅遊導覽手冊,不想老是緊盯著各式各樣的 時刻表,那麼可以走一趟大分,在山海之間體驗日本式的快意慢活。 

日本大分杵築市 

台灣人以往對於大分縣相對比較陌生,不過隨著深度自由行與赴日運動旅遊的興起,大分縣的自然資源讓不少人驚艷。包括三立電視台的愛玩客節目,也在前陣子由曾少宗、林欣霈帶領,前往大分縣採訪溫泉、美食和美景,並邀請兩人為大分縣觀光代言人,向大家介紹這塊慢活與樂活旅遊的應許之地。
別府市鶴見岳樹冰  

日本溫泉最大縣
隨 著天氣一冷,到日本泡湯可謂是人家一大享受。大分縣是日本的溫泉大縣,即使對大分不熟悉的人,很多也都聽過別府、由布院、湯布院這些知名的溫泉鄉。其中又 以別府是日本最有名也最具代表性質的溫泉之鄉,尤其是「別府八湯」,包括別府溫泉發祥地的「浜脇溫泉」、以別府站為中心而發展起來的「別府溫泉」、保留著 溫泉治療文化的「鐵輪溫泉」、可眺望別府灣的「觀海寺溫泉」、以「湯之花小屋」聞名的「明礬溫泉」,此外還有「柴石溫泉」、「龜川溫泉」、「堀田溫泉」。 對於日本人來說,這八湯全泡過可以說是一種身分象徵,代表你是真正懂得門道的「老湯」。
說別府是真正的溫泉之鄉一點也不為過,因為這裡的溫泉花 樣 特別多,不只可以泡八湯,還有「地獄八湯」可以欣賞。來到別府車站,很多人手上都會拿著地獄八湯的小手冊,上頭寫著「歡迎來到地獄」,這八個觀賞用的溫泉 分別叫做海地獄、鬼石坊主地獄、山地獄、灶地獄、鬼山地獄、白池地獄、血之池地獄和龍卷地獄,每個都有對應的傳說故事,而且因為泉質成分不同,各自會呈現 出藍、紅、白等奇異的顏色,加上上頭升起的裊裊煙霧,看起來還真的有幾分像是地獄,但更多的是讓人意想不到的奇幻意象。

別府市・海地獄  

單車運動 山海皆宜
近 幾年許多懂得門道的遊客都喜歡到日本來趟運動旅行,因為方便、安全、景色優美,季節對的時候還有紅葉或櫻花可以欣賞,尤其到日本騎單車更是流行。大分縣最 著名的紅葉景點耶馬溪,通到山國町有個長約35公里的單車道,這不僅是西日本最大的單車専用道,更因沿線可眺望山國川,還穿過隧道、鐵橋、站點等設施,兼 具四季風情與人文勝景,榮獲日本經濟新聞社票選為「日本最美的單車道」第一名。與其到大城市裡跟大家人擠人搶看搶拍楓紅,其實也可以選擇這種不一樣的動態 賞楓方式,感受紅葉的另一番魅力。
在大分縣騎車,不只有山林美景,還有另一條同樣美不勝收的海線可以走。國東半島南海岸自行車專用道全長35.4 公里,可迎著海風騎著單車,觀賞住吉濱度假公園、白沙青松海灘、奈良原海水浴場、歷史寺院和史蹟等,同樣是兼具自然與人文景致,而且因為這條單車道是以前 「國東鐵道」的路線,坡度起伏較小,所以也很適合慢跑,對於喜歡運動的人來說,甚至是值得一再體驗的絕佳路線。

大分縣觀光代言人曾少宗、林欣霈耶馬溪自行車道 

多元化的運動最前縣
秋 季的大分,除了紅葉之外,以湯布院溫泉聞名的湯布岳也是熱門去處,這是一個魅力十足的登山景點,西峰和東峰都有適合初學者到高手的登山道,秋天期間,登山 道路上晨露縹緲,山嵐如夢似幻,讓人心神大暢,運氣好的話在天然林還可遇見可愛的野生鹿,你可以輕輕地跟他們打聲招呼。在日本登山,除了環境、路線、指標 的規劃都很完善,而且難度不會很高,山上的山莊都非常專業,到了晚上還可以享受美食與溫泉,讓人一點都感覺不到登山的疲勞,反而成了一件相當享受的事情。
如 果趕不及規劃秋冬到大分的旅遊行程,天氣漸暖後,也可以到耶馬溪水壩,這裡設有日本第一個公營的耶馬溪水上公園,可從事非常多元化的水上活動,包括水上拖 曳、滑水、香蕉船等等。或者也可以前往阿蘇九重國立公園內的蓼源濕地,這裡有「濕地路線」與「森林路線」兩條自然木棧道,全長2.5公里,均採無障礙設 計,充滿高原的自然芬多精,也是很有人氣的療癒步道,能讓你忘卻塵囂。日本的鄉間與山林之美,盡在於斯。

大分縣宇佐神宮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11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