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Aries Huang        攝影/盧大中     圖片提供/蔣府宴

現今要品嘗道地浙滬菜可謂難求。「蔣府宴」隱身龍潭一處古典的江南庭園,曲橋流水、環境清幽,空間飾以古物畫作,宛如小型博物館,餐飲更是講究,前兩蔣御用主廚坐鎮,鑽研當年蔣府私房料理,注入創新與養生概念,彷彿穿越世代令人讚嘆,太值得造訪、回味再三。

主.jpg

迴廊亭榭,楊柳垂青搖曳,小橋水塘,成群錦鯉優游,好一個悠閒的中式大院,走入紅屋瓦建築,「蔣府宴」以簡約新東方概念設計,以博物館為主題,從跨越千年歷史的青銅器、青花瓷展示,引領具人文雅致的藝術之旅。

IMG_1303.jpg

新中式風格空間    結合古物名畫

寬敞大器的用餐環境處處可見知名山水畫、書法、古物等陳設,像是范寬的谿山行旅,朗世寧所繪的百駿圖,唐伯虎的山路松聲,蘇東坡的淡墨佳作,宋朝梁楷的潑墨仙人圖,以浙江山水為景的富春山居圖等,好像置身小型博物院,每件作品都是有典故、有學問的,若是有興趣,可以預約專人導覽解說,是另一項感官收穫。

IMG_1287.jpg

吸睛的鳥籠吊燈飾以齊白石筆下的梅、蘭、竹、菊來區分四個區域,加上大包廂與名為沁園春雪的VIP包廂,掛有唐太宗巨幅畫像,象徵尊貴與不凡,很適合做為重要人士聚餐之用,猶如帝王般的尊榮享受。

IMG_1289.jpg

此時欣賞完所有藝品,一道道精緻美饌也上桌了。「蔣府宴」因鄰近大溪慈湖,有著豐富的兩蔣文化,特以兩蔣喜愛的浙滬菜而創立,延攬熟稔江浙上海菜系的廚師團隊,聘請前圓山飯店歷經五任總統的國宴御用主廚嚴永裕擔任總監。為傳承蔣府原味,師傅們親自探訪浙滬菜的發源地,悉心琢磨道地浙滬料理之煨、燉、嗆、㸆、燴等烹製精髓,從選料、調味、火候掌控皆遵循古法,致力貼近兩蔣眷戀的家鄉味。

IMG_1294.jpg

五花肉油而不膩    八寶雞鴨太銷魂

今日推薦除了經典招牌菜色外,並完美呈現需預約且費工耗時的功夫菜。「中正憶東坡」讓不敢吃肥肉的人也能連吃好幾塊。特選肥瘦比例剛好的五花肉,藉由滷汁、火候均勻掌握,透出誘人醬色,吃起來不油膩、入口即化,難怪是蔣公的最愛私房菜。「醬㸆牛肋骨」也是以上海菜系中常用㸆的料理方法,採用牛肋骨以醬油、冰糖調味,小火慢煮鎖住香甜肉汁,口感軟嫩、吮指回味。

IMG_1355.jpg

IMG_1353.jpg

雙重口感,多重享受的「鴛鴦鮮蝦鬆」,內餡除了蝦仁、荸薺、洋蔥、芹菜等食材,又加入蘋果丁、堅果,咖滋咖滋清脆爽口。上海名菜「黃金松鼠魚」,是乾隆皇帝最喜歡的一道菜,講究精湛刀工,將鱸魚去骨,魚肉以一公分等距切成交叉條狀,醃製裹粉油炸後魚肉綻放仿如松鼠外型,並佐以酸甜醬汁、加上松子、鳳梨、番茄、哈密瓜等水果,更添多種健康滋味。

 IMG_1349.jpg

IMG_1368.jpg

一吃就難以忘懷的「龍鬚海石斑」功夫菜,同樣考驗去骨技術刀工,完整將石斑魚骨肉分離、切絲,再和韭黃、紅椒、銀芽等一起拌炒,咀嚼中帶出魚肉深層鮮甜味。每一步驟絕不省略,講究原汁原味的「江南老鴨煲」,以老母雞、干貝汁蒸煮一整天的雞高湯,融合特選雞腿、宜蘭肥美母鴨等慢火熬煮的濃湯,加入新鮮綠竹筍,湯鮮味美、鴨肉黃亮嫩而不柴,有股特別的煙燻味,滋味實在迷人。

IMG_1347.jpg

相當費工費時的「老火八寶雞」,將整雞出骨,利用金華火腿和整隻雞一起慢火熬煮到非常軟嫩,湯頭呈現乳白色,內有白果、冬筍、花菇、肚膠,蓮子等八種食材,湯頭濃郁鮮甜益氣補虛好滋養。源自於宮廷菜的「功夫葫蘆鴨」,同樣考驗出神入化的高超手技,也是將八種材料,如干貝、蓮子,百合,冬菇,糯米,紅蔥,金華火腿等炒過後塞進已經去骨、烤得香酥的大鴨內,香味十足、多層次豐富口感,相傳為乾隆最美食之一。

IMG_1331.jpg

每一道料理品嘗下來,「蔣府宴」的精湛廚藝實在令人驚艷、激賞與讚不絕口,這食藝美盛宴,絕對值得相約而來想一吃再吃。

蔣府宴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高原路891號               電話:03-471-663503-471-6636

網址:www.chiangfuyan.com.tw         FBwww.facebook.com/chiangfuyan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4月號No.179 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