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輯/AH   攝影/Aries   圖片提供/嘉義市政府

嘉義古名諸羅,有著豐富古蹟、歷史人文,尤其喚起良善與幸福感的重要慶典,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的「城隍夜巡」最值得親臨體驗,是嘉義市每年中元普渡最具特色的民俗祭典活動,當然各式特色美食的傳統風味也令人難忘,歡迎今夏造訪嘉義市感受不一樣的在地風情。

FLY_6220.jpg

創建於康熙54(西元1715),距今已近300年之久,具有官廟性質的嘉義城隍廟自古以來即是嘉義市民的信仰中心,香火鼎盛。尤其廟中神像、建築構造、木雕、彩繪、石雕藝術等表現深具特色、做工精美,處處令人讚嘆匠藝巧奪天工的巧手與技藝,值得細細品賞。

20190628_105202.jpg

充滿著神明慈悲和台灣人民的友善情懷

另一項最有名的盛事就是「城隍夜巡」,每年城隍廟遵循傳統在農曆730日鬼門關後,第一天 (農曆8月初1) 下午2時展開「城隍夜巡諸羅境 驅除魑魅百姓安」祈福遶境活動。由城隍爺帶領將爺、捕快,追捕逾假未歸的好兄弟,讓徘徊在外的孤魂野鬼不會留在陽間搗亂,保佑信眾平安讓百姓安居樂業,迎接隔日的城隍聖誕。

廟景01.jpg

FLY_6238.jpg

其中城隍廟夜巡最具特色的則是「夯枷儀式」,這是傳統信仰中一種消災解厄科儀。古人若是做錯事想要懺悔或是發願未達成,就會以「夯枷」到城隍廟向城隍爺贖罪;現今夜巡中信眾自願戴上紙做的枷鎖,向城隍贖罪、懺悔及消除業障,展現洗心革面的決心。今年農曆81日展開的夜巡遶境祈求平安活動,由城隍爺在場坐鎮,駕前范、謝將軍與黑白無常在警察局提供常出車禍之路口,走陣驅除趕妖「抓交替」,進行「掃路角」儀式,為民祈福保安康。

20190628_113817.jpg

「城隍夜巡遶境」舉辦多年來,已在國際間打出知名度,去年還吸引日本及新加坡遊客跨海報名參加。日前嘉義市政府更攜手城隍廟一同前往日本推廣祭典觀光,希望透過這項傳統的祈福活動,讓更多國際觀光客認識嘉義文化之美想要參加消災祈福、夯枷遶境活動,可於官網報名,即日起至108年農曆715日止,逾期請至嘉邑城隍廟現場報名(額滿為止)。現場除了贈送紀念帽、毛巾、礦泉水外,今年報名還特別加贈國際限量版「夯枷」吉祥吊飾一件,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歡迎您一起來體驗與神同行的祈福之旅。

3-006-03左側.jpg

 

Add. 嘉義市東區吳鳳北路168

Tel. +886-5-222-4116 

Web. www.cycht.org.tw

Fb. 嘉義市城隍廟-國定古蹟

Time. 06:00-22:00

昭和十八J18 體驗濃厚日式情懷

彷如走進嘉義的時光隧道,於百年嘉義公園內的昭和J18-史蹟資料館,是台灣最美的公園神社,園內建築屬於日式「書院造」構造之格局,採用阿里山檜木搭建,整體充滿檜木馨香,飽含人文史料與豐富珍貴的歷史,宛如台灣近代史的縮影。在這裡,可以悠閒地欣賞藝術與文創展覽或是置身咖啡廳細品在地小農食材入菜的創意餐點,還可以換上日式和服體驗,留下美麗回憶,度過優雅的閒適時光。

昭和十八J18 4.jpg

昭和十八J181.jpg

昭和十八J182.jpg

昭和十八J18.jpg

昭和十八J18 3.jpg

Add. 嘉義市東區公園街42

Tel. +886-5-277-0518 

Web. www.cabcy.gov.tw/historical/Index.aspx

Fb. 昭和十八 J18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

Time. 週二至週四08:00-17:00、週五至週六08:00-20:00、週日08:00-17:00(週一公休)

心宜草堂 隱身於中藥行內

嘉義市很熱門的養生中式餐廳,隱身於中藥行二樓。一樓永昌堂蔘藥行另販售麵包、蔬菜、古早味零食等琳瑯滿目,整體店內洋溢懷舊復古情境,無論是陳設、器皿皆具有古色古香的特色。對於食材更是精心挑選,肉品選用土雞肉,藥膳燉煮入味,以「套餐」為主,特別的是水果餐前享用,符合養生觀念,每道菜份量足,吃起來美味,對身體更無負擔。

心宜草堂20190627_131615.jpg

心宜草堂1.jpg

心宜草堂.jpg

Add. 嘉義市民國路159

Tel. +886-5-277-1996

Time. 11:00-14:0017:00-20:00 (週一公休)

PS.建議先預約

林聰明沙鍋魚頭 60年的好味道

嘉義名產,到嘉義絕不能錯過的傳統美食之一,每天都是門庭若市的盛況。60年老店,傳承三代,每日慢火熬煮新鮮全豬大骨高湯十小時以上,堅持天然傳統風味,招牌沙鍋裝盛滿滿大白菜、豆腐、豆皮等加上炸過的大頭鰱魚頭、魚肉,香醇濃郁湯頭、甜而不膩,喝一口讓人欲罷不能,其它受歡迎的還有火雞肉飯、冬菜蝦仁蛋湯,每道菜都值得嘗鮮喔!

林聰明沙鍋魚頭.jpg

林聰明沙鍋魚頭20190628_122302.jpg

林聰明沙鍋魚頭20190628_125029.jpg

中正總店

Add. 嘉義市中正路361

光華分店

Add. 嘉義市光華路122

Tel. +886-5-227-0661(不接受訂位,現場排隊叫號

Web. www.smartfish.com.tw

Fb. 嘉義林聰明沙鍋魚頭

Time. 12:00-22:00

桃花源餐廳 傳承御廚料理真功夫

桃花源餐廳的廚藝源自於「蔣經國總統的御廚-曾道政先生」,至曾家第三代又於蘭潭水庫旁開設嘉義分店,整體用餐環境寧靜雅致、古意盎然。獻上道地中華料理,領略江浙、福州料理之精髓與創新,有適合聚會的宴席合菜,或是單點各類佳餚,富貴雙併的涼拌菜,金黃酥脆的香酥鴨,夠味的東北酸菜白肉鍋,重慶江湖菜、點心等,全然滿足味蕾超享受。

桃花源2.jpg

桃花源3.jpg

桃花源.jpg

嘉義分店

Add. :嘉義市東區大雅路一段870

Tel. +886-5-275-7585

Web. www.peach-restaurant.com.tw

Time. 11:00-14:0017:00-21:00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8月號No.19 Ciao潮旅   www.ciaotw.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