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主圖  

老城市特殊的時光氛圍,讓台南始終是旅人最溫柔的落腳地,加上近年來致力於文創藝術、老屋改造,更引起人們的想望,欲探訪這座城市充滿故事感的靈魂所在。就讓我們居遊其間,尋訪點亮台南這座城市的風格好店,看建築、賞設計、嘗美食……融入老城市的溫潤質感之中,發現台南最「私房」「秘密」的心臟地帶。

烹書  

烹書Bookeater  用文學調味出天馬行空的香港滋味

穿越兌月門的信義路,曾是台南最重要的四條老街之一,由老古石與紅磚砌成的紅拱門開始,狐狸小屋、慕紅豆、兩倆咖啡……尺寸迷你的老房舍內,隱藏不少可愛的小店,其中,一間取名「烹書」的餐館,饒富咀嚼的概念,吸引人一窺究竟。

斗膽以煮字烹書為名,這間取名相當雅興的小餐館,光是店頭就十分吸引人。用大小木框拼貼構成的大門,漆上有如紅綠燈的紅黃綠色彩,而從玻璃窗上透出的店內風景,可見古新中外書冊高懸壁上,那濃濃書香味兒騷弄書蠹子心癢難耐,別管停看聽了,趕緊入內一瞧吧!

烹書的內部不若外觀偽裝的小巧,從前屋通往後面隱藏的清朝老屋,一進再進的動線,讓人倍感驚喜。遊走之間,可發現書就是最主要的裝飾物,書冊違反地心引力,或高懸、或倒吊於壁上,製造出迷離氣氛。而改造自舊式學校課桌的餐台,透明的桌面下亦藏有一本本古籍,邊吃飯邊偷窺,讓人回想起小學時代,經常在課堂上利用桌椅掩護偷看少年快報的光景。

小巷7號  

Alley 7,小巷7 喚醒仕紳年代的優雅

除了孔廟、赤崁樓、延平郡王祠等古蹟景點,漫遊台南這座古城的最好方式就是遁入巷弄裡,除了個性咖啡廳、獨立書店與設計商鋪,入住風格民宿更是體驗這城市不可錯過的好法子,小巷七號融合獨特的設計風格,喚醒台南老屋繁華當年迷倒眾生的魅力,讓人再次體驗台南人生活的優雅步調。

台南西門路過去是清代城牆所在,鎮守著府城的邊界,當城牆灰飛煙滅之後,這條街城了貫穿城市的大道,銀行與銀樓林立,被老一輩人冠上銀樓街之稱。走在今日西門路上,舊式商社大樓投下的巨大陰影,覆蓋著老街區。隨著CJ拐進銀行旁的小巷裡,從巷口數來第七間,在遮雨棚與大樓遮蔽的陰影盡頭,一幢鵝黃色的老洋房慵懶沐浴在溫暖的陽光底下,僅僅幾步之遙,誰能料想此處藏有這番春色。

南十三咖啡  

南十三咖啡古厝咖啡品嘗在地生活氣味 

這間在三百年歷史的古宅裡開張的另類咖啡館,供應風味迷人的陶鍋手捻咖啡,在這獨特的空間內,圍著大桌喝咖啡。如同自家泡茶的品賞氣氛,不論認識或不認識,此時此刻,都因咖啡而熟稔起來。

入夜之後,赤崁樓對面一條不甚起眼的小巷子,從高懸的齊天大聖牌坊下穿過,沿著微弱的路燈,在歪歪斜斜的窄路裡走。繞到低矮老磚屋後方的僻靜處,想像夜行在倫敦暗巷,夏洛克福爾摩斯在追蹤線索;然而,我們所要尋找偵破的,並非窮兇惡極的罪犯,而是一杯在夜間出沒,純香美極的咖啡。

這是一間只在午後開放的咖啡館,專為咖啡秘密客準備,它的名字叫南十三。聽到十三這個數字,任何對咖啡喝上癮的人無不有點敏感。該不會是……」沒錯,正如諸位潛意識所想,這個惡魔般的數字,代表少數咖啡客信奉的神秘教派,陶鍋手捻咖啡的推廣者,而南十三正是台中楓樹里十三號咖啡的二號店。

木子到森  

木子到森MoziDozen 新木藝職人的森林唱遊

台南獨有的城市氛圍使這裡成了滋養文創的大溫床,遊走在城市角落,經常可發現獨立手作品牌的蹤跡。拐進孔廟一帶的小巷弄中,堅持手工一個個創作的「木子到森」,將工作室開放出來,讓人們可以更貼近了解木頭的美好。 

近年來台南文創發展蓬勃,不少賣店紛紛引進在地創作者的手作商品,使得這些獨創的小物成了另類伴手禮,那蓬勃的創意更成為台南不可不看的風景。

觀光遊人不斷的府中街,是台南最熱鬧的街道之一,一路走來,具有歷史的老餅鋪與新興的文創商店並列,成了相當有趣的城市眾生相。稍稍遠離這條鬧街的小巷弄裡,一幢擁有美麗花窗的房子靜靜佇立,這裡是木藝設計師李易達的工作室「木子到森MoziDozen」。這個友善開放的空間,以一種安靜的姿態等待人們拜訪,來這裡經常可見設計師在店內駐守工作,除了逐一用眼欣賞、用手觸摸感受,還可與設計師面對面交流,實地認識台南的新一代設計。

放放堂  

funfuntown 放放堂童心未泯的大人玩具店 

Fun」為名的放放堂是台北數一數二的選物店,廣告人出身的蕭光因為喜愛台南,去年底決定在台南開設分店,除了將各種有趣的商品帶到台南,並且加入更多具實驗性的商品,「台南店限定」的魅力吸引不少玩物迷特地前來!

從事廣告工作多年的蕭光,數年前在台北富錦街創立了放放堂(funfuntown),這間取名為Fun」的小店,是台北數一數二最早經營的風格選物店。由於蕭光獨有的品味與積極推廣下,使放放堂經營出自成一格的風貌,也成爾後不少選物店仿傚的對象。

向來喜歡台南生活步調的蕭光,去年底因緣際會在這個城市找到一間心喜的老房子,於是以住家兼店鋪的概念,將放放堂的概念移植到南台灣。因為這個絕佳的機會,放放堂啟動截然不同的選物實驗,台南店限定」的魅力,也成了生活道具迷造訪台南的絕佳理由。

鹿早茶屋  

鹿早茶屋從食到食器的買物慢遊 

在衛民街70巷內經營的鹿早茶屋,從品茶出發,進而又陸續開了日式餐具專賣店、甜點店等,年輕的店主將熱愛老屋的心情化為動力,為小巷創造迷人風景。台南的旅行,不妨離開大街,盡情到巷弄裡愉快的迷航吧! 

若說大街是城市端給外人看的排場,那小徑便是最誠實的後台,尤其走在市中心精華地帶,從商店密集的大馬路拐進無名小巷,在尺度上雖是路寬變窄了,但行人稠密度卻銳減,脫離被推擠前進的行列,心情格外舒鬆。

從衛民街接到民族路的70巷,是當地人往來百貨公司與停車場之間的捷徑。這巷裡的風景光禿,只見上了年紀的老屋無精打采地頹廢著。走進巷裡三叉路口,卻意外發現角隅一幢奇特的老屋,年歲不小卻面相乾淨。仔細看,木門上的黃銅把手被握得發亮,而鐵花窗也沒有鏽蝕汙損,顯然被仔細打理過。只見老屋門邊掛著以黑墨落款的木片招牌,寫著「鹿早茶屋」。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6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