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古文人總是離不開酒,一首千古留芳的好詩,往往都是酒後創作靈感所致。適逢金門建縣一百年「金門詩酒文化節」邀請兩岸三地知名詩書畫家齊聚金門,活動以「酒道詩心」為主題,進行詩酒文藝創作,設計出「酒藝陸趣」深化詩酒文創之樂趣,例如「酒藝」陶瓷題詩、吟詩作對;「酒道」白酒文化講座及品評會;「酒宴」詩酒文化千人饗宴;「酒心」老酒慈善拍賣;「酒趣」詩酒軍事體驗設施趣味比賽;「酒藏」詩酒創作展覽等活動。讓在地人或觀光客皆能深入了解金門的在地生活、戰地風光、文化創意以及美酒美食。

 

詩詠金門高粱抒懷言志半世紀

酒對文人們而言,是表達情感的聯絡劑,是促進詩詞創作的催化劑。文人們許久未見,一見就是酒逢知己千杯少的感慨。金門高梁酒,素來以清澈透明、質地純浄、芳香濃郁,數十年來獨領風騷,於中國之白酒中,一支獨秀,聞名於世。「為愛金門酒,來尋寶月泉,故鄉胡歲月,此地漢山川,兩擔堅前壘,九龍淡遠煙,沙場君莫笑,一醉勒燕然」,這便是詩詠金門高粱酒膾炙人口佳句。酒是生活的佳釀,與生活是相依相伴。從歷史軌跡探尋金門高粱,金門有著無可替代的人文歷史和風土條件,適種高梁的貧瘠旱田,以及海洋微型氣候孕育特有的菌種,再加上源自花崗岩層的甘洌清泉,特含的有機物質和稀有礦物質,能直接增進酒品的甘甜,提供釀酒的絕佳活水,養育金門的美酒香傳千萬里。

 

金門詩酒節  

 

歡笑滿分「金」趣味過「酒」關

 為了讓觀光客輕鬆體驗金門詩酒文化的樂趣,主辦單位特別在總兵署、陳景蘭洋樓、古寧頭和平紀念園區、山后民俗文化村、烈嶼鄉文化館等景點設計了趣味性闖關遊戲,以及詩酒軍事體驗設施趣味比賽。金趣味過酒關,總共五關,年滿18歲的參與者可自由選擇關卡,闖關前,得先飲一口杯金門高粱酒(喝下高粱酒的當下,精美紀念杯就可當伴手禮帶回家),完成五關者更可獲得精美贈品;闖關失敗者可與關主進行骰子PK,獲勝者就能再次闖關(每人限使用一次),未過關者即蓋殘念章。
    金趣味過酒關,關卡共有「金彩拳擊賽」與關主剪刀、石頭、布酒拳PK,贏喝一杯進行下一關,輸喝一杯再繼續,直到過關為止;「唐詩大考驗」先抽籤筒,題目內為一句唐詩,完成一句詩詞中空白文字,即算過關;「金酒拼拼樂」於限時間內,拚出金門詩酒文化節【酒趣】的主視覺活動圖;「雙人跳金高」與關主雙人共同跳繩或自行跳繩,順利跳滿三下即可進行下一關;「金神準預測家」三杯酒中選一杯猜出年份,哪杯酒是哪個包裝即可過關,對於金門高粱酒有研究的人,就很容易判別出來。
金門詩酒節2  

以禮為始體現金門文化精粹
 古有周禮六藝<禮、樂、射、御、書、數>,今有戰酒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金門詩酒文化節」結合金門獨有軍事戰地之特色,設計酒與軍事的闖關遊戲,禮─­­「獨木橋快速過」闖關者順利通過獨木橋,腳不碰地者,即算過關;樂─「­­猜酒度敲酒杯」用軍用鋼杯裝高粱酒,3杯選1杯敲完響鋼杯後,說出正確答案者即算過關;射─­­「雷射槍測準度」與關主對決,兩人面對面,喊開始,先射中關主身上任一感應點,即算過關;御─­­「搖擺船展平衡」此關需要兩人以上同心協力,保持平衡即可獲勝;書─「­­E書法紓情感」正確使用E筆書畫,寫出關主念的字,即可過關;數─「飲金酒猜年份」三杯酒選其中一杯,喝完並猜對者即可過關。

金門詩酒節3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11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