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的海鮮與鹽,在古代經由「若狹路」運輸到京都,成為商人與物資頻繁往來的商業要衝,時至今日,若狹路雖已卸下歷史光環,但仍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與氣候條件,蘊藏著豐富的美食資源(尤其是海鮮),成為饕客們口耳相傳的私房海鮮寶庫,不遠千里也要親自前來大快朵頤。
越前蟹 
膏黃肉鮮的冬季美食王者 越前蟹
此次造訪若狹路,正是寒風冷冽的冬天,冬季是傳說中的美蟹「越前蟹」開放捕撈的季節,為了保育生態環境、維持越前蟹的繁殖數量,日本的漁業工會對於越前蟹的捕撈時間與漁船的捕撈資格有非常嚴格的規定,大概是每年的11月到隔年的2月這段期間開放捕撈,地點就位在若狹路所在的福井縣,捕撈量最多的漁港分別是三國港、越前港、敦賀港與小浜港。此時的越前蟹個頭碩大、蟹膏正美,當地人的傳統吃法是直接用熱水燙過,或是煮成螃蟹味噌鍋,甚至是將蟹殼剝開,將有蟹黃的那一面放在炭火上燒烤,用蟹腳肉沾食烤得油香的蟹黃,稱為「甲殼燒」,在寒冬中起炭爐、吃甲殼燒,再配上一壺暖過的清酒,那可真是人間一大享受呀!

若狹河豚料理  
澎湃美味的若狹河豚料理
福井縣的若狹灣是著名的虎河豚產地,這裡生產的河豚被冠上「若狹河豚」的品牌名號,在市場上被視為高級品。
難得來到若狹河豚的產地,當然要直搗黃龍,直接驅車奔往若狹灣一探究竟。風平浪靜的若狹灣一帶原本就是虎河豚的產卵地,大約在50多年前開始有人利用若狹灣的自然環境進行河豚養殖,且大為成功。我們在若狹河豚養殖業者經營的海鮮餐廳「由幸」品嘗了道地的河豚料理,包含一整盤透明如花瓣的河豚生魚片「てっさ」,以及被稱為「てっちり」的河豚火鍋,甚至還有河豚精囊料理、酥炸河豚、河豚酒等好料,看似纖細的魚肉吃起來彈性十足,鮮美的滋味讓人深深陶醉,且這樣美味的河豚料理在一年四季都可吃到呢!生長在酷寒的日本海裡的若狹河豚,緊實有彈性的肉質富有高蛋白質,且低卡路里,將一整隻若狹河豚與大量蔬菜及高湯一同熬煮的鍋物,被視為富含膠原蛋白的美容聖品。

烤鯖魚壽司 
空港便當烤鯖魚壽司
在若狹灣捕獲的鯖魚活躍於日本國民的日常餐桌,大多數是做成烤魚在早餐時搭配白飯及味噌湯食用。鯖魚產量數一數二的福井縣為了推廣鯖魚料理,商家們集思廣益開發出「烤鯖魚壽司」,將燒烤過的鹽漬鯖魚放在鋪了壽司飯的木板箱盒,並將箱盒緊壓著放置一晚,使鯖魚與壽司飯緊密貼合。原本是在當地祭典裡試著推出的烤鯖魚壽司,因為實在太好吃了而大受歡迎,且因可以直接用手抓著食用、不會掉飯粒,調味得十分入味的烤鯖魚壽司也不用再沾醬油或哇沙米,意外獲得機場業者的青睞,以「空港便當(空弁)」之姿一躍成為全國性的美食特產。
寒鰤魚料理 
熱呼呼的寒鰤魚火鍋
品嘗完烤鯖魚壽司,鹹鹹甜甜的滋味讓我們食慾大開,央求著日本朋友帶我們繼續大飽口福。將若狹路美食吃透透的日本朋友立即開車帶我們來到「海產店 定吉」,這家位在敦賀港旁邊的海產店除了提供生魚片、烤魚等時令的海鮮料理,在冬天還推出限定版的鰤魚涮涮鍋。
鰤魚(ブリ)是常出現在日本人餐桌上的家常菜色,到了冬天產卵期前的鰤魚因為要儲存脂肪過冬,整隻魚更是將自己餵養的白拋拋幼咪咪肥嘟嘟,這段期間的鰤魚被稱為寒鰤魚「寒ブリ」。「海產店 定吉」老闆在我們眼前示範如何剖魚,並將一整條超大尾的寒鰤魚乾淨俐落地切成一片片,將媲美黑毛和牛霜降肉的魚肉片在大盤子上拼成一朵大牡丹花。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5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