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是人類的發源地,而肯亞則是非洲景觀最豐富的國家。來到這個人類的故鄉,如今是野生動物的樂土,每到夏季動物往北大遷徙的時期,數以百千萬計的大型野生動物在這裡群聚,尤其過河時的壯觀景象,更是引人入勝。而且這裡不僅有驚人的大遷徙畫面,還有不少保護區可以讓你慢慢跟動物親近,讓玩法更多也更悠閒。加上非洲大陸上最壯觀的幾處大山大水,來到肯亞,幾乎已經囊括了各種非洲之最,讓你乘興而去,飽覽而歸。

安波西里國家公園  

瞭望海明威筆下的神山之雪
非洲不只有野生動物,同時也有大山大水,安波西里國家公園(Amboseli National Park)就是最好的代表,這裡可以欣賞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扎羅山,海明威的名篇〈吉力馬扎羅的雪〉一開頭就這樣描述:「吉力馬扎羅是一個被白雪覆蓋的山,19,710英呎,是非洲最高峰,馬賽人稱西邊的山頂為『Ngaje Ngai』,意思是『神的住所』。」故事就發生在安波西里國家公園裡,主角一直望著這座神山上的雪,到死也沒能攀上去。時至今日,這個雪居然有了另一層意義,它成了全球暖化的圖騰,科學家們預言山上的萬年積雪在十多年內將會融化殆盡,讓前來賞景的遊客,心裡又多了幾分感慨。

奈瓦夏湖 

惡水上的旖旎風光
走過了大山,下一步該看看水。東非大地塹造就了非洲東部獨特的地理景觀,既然地勢較低,想當然湖泊便多在此。奈瓦夏湖(Lake Naivasha)在這裡頭算不上最大或最深,但也許是最熱鬧的一個。奈瓦夏在馬賽族語言中指的是「惡水」,雨季一來面積就會暴漲,但也因此水深較淺,非常適合水鳥棲息。在這裡有將近400多種的鳥類,湖裡也有不少河馬,加上附近綠意盎然,遠山懷抱,湖中花鳥扶疏,與一般非洲給人的印象大不相同。

納古魯湖  

畢生看到的最多水鳥
相較於娟秀可人的奈瓦夏湖,納古魯湖國家公園(Lake Nakuru National Park)走的就是另一種霸氣的路線,雖然這裡是是肯亞最小的國家公園,可是名氣之大在所有湖泊景點裡堪稱第一,一方面是因為經典電影《遠離非洲》的其中一個場景就在此處;另一方面,這裡更有百萬紅鶴大軍坐鎮,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水鳥保護區之一。
納古魯湖的紅鶴號稱百萬確實不是灌水,因為湖裡有豐富的藍藻可以作為水鳥的食物,搭車遠遠接近湖邊時,就已經隱約看到水裡頭有一大片粉紅色的地帶,那便是紅鶴所形成的真實點描畫。《遠離非洲》最經典的畫面之一,就是主角搭乘小飛機掠過湖面,引起湖上的粉紅色轟然一起飛上天,當這樣的畫面在你眼前發生,帶來的是一輩子都不會忘掉的記憶,真正體現了什麼叫「數大便是美」。

 肯亞山國家公園 

入住世界遺產保護區裡
肯亞山的海拔高達5,199公尺,在非洲諸山中排名第二,而在肯亞山周圍高於海拔3,200公尺之處則屬於指定保護區,也就是肯亞山國家公園(Mount Kenya National Park),現已列入世界遺產,同時也是肯亞的第一個國家公園。肯亞山附近高山連綿,4千公尺以上的山巒林立,因此雖然位在赤道旁卻可以看到山上的雪景,還有茂密的林木、瀑布等自然景觀,以及其他保護區所沒有的非洲大羚羊等罕見的野生動物。

馬賽馬拉動物保護區  

壯觀而慘烈的動物過河奇景
來到非洲,大家都想看動物大遷徙;說起動物大遷徙,沒有地方比得上馬賽馬拉。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Ma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是東非最大的動物保護區,總面積達1,672平方公里。每年的7月到10月之間,雨季過後,大象、水牛、斑馬等動物成群結隊出現在此地,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蜂湧而至馬賽馬拉,為的就是目睹馬拉河畔的「過河」奇觀。
 

甜水動物保護區  
跟著珍古德與動物一起生活
看過馬賽馬拉驚心動魄的畫面後,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從此除卻巫山不是雲,不過先別這樣想,靜態一點的生態景觀也一樣有可看之處。甜水動物保護區(Sweetwaters Game Reserve)是肯亞中部的私人農場,面積約100平方公里,1993年在珍古德協會的協助下,成立了黑猩猩庇護所及黑犀牛保護區。其實不只是這兩種動物,其他非洲的「Big Five」,包括斑馬、河馬、大象、獅子、水牛也都群居於此,在沒有人類過度干擾的環境中棲息,比起馬賽馬拉那種緊張的求生畫面,在這裡你可以靜靜而慢慢地觀察這些動物,看著牠們在你眼前喝水、散步,打個哈欠睡起覺來。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5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