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山陽山陰」體驗鐵道旅行,列車的車窗彷彿是一幅幅的畫框,框出日本鄉間輕柔迷人的美,引領旅人前往悠閒愜意的旅程。玩過了繁華進步的東京大阪、充滿古韻的京都奈良,那麼熱愛日本旅遊的你應該到「山陽山陰」去體驗不一樣的日本鄉間風情。

日本本州呈狹長狀,在京阪地區以西,古代稱為「中國地方」,又稱「山陽山陰」(為避免與中國大陸混淆,現在多稱山陽山陰),包含鳥取縣、島根縣、岡山縣、廣島縣、山口縣等5個縣。這裡對國人來說是較陌生的地方,但此處的小鎮風光與繁華的東京、大阪呈現截然不同的風貌,是個可以放緩腳步,仔細品味日本傳統文化與庶民生活的好地方。前往「山陽山陰」旅遊從大阪關西機場進入較方便,可搭新幹線前往岡山市,然後購買「JR西日本」的周遊券,以岡山縣為起點開始鐵道旅遊。圖1    

桃太郎的故鄉:岡山市

岡山市是日本童話故事「桃太郎」的家鄉,到處都可以看到與桃太郎相關的事物,岡山城和旁邊的「後樂園」是必遊景點。初建於1573年的岡山城矗立在旭川河畔,景色優美,是當地賞櫻的重要景點。因為天守閣外牆漆上黑色,又被稱為「烏城」。城內有免費和服體驗,可以化身日本貴族過過癮,因換裝較費時,場次有限,請及早至城內櫃台預約。岡山城一直被保留著,直到1945年二次大戰尾聲才因美軍空襲而燒燬,現在的天守閣是1966年以鋼筋水泥為材料仿古重建。離開岡山城,走過橫跨旭川的鐵橋,可達日本三大庭園之一的「後樂園」(另兩者是金澤兼六園與水戶偕樂園)。「後樂園」是江戶時期岡山城領主所建的花園,佔地廣大。悠閒漫步其中,累了就到小店裡坐下來喝碗抹茶。 

圖2   

倉敷市美觀地區散策

到「山陽山陰」旅遊絕對不能錯過的景點,是距離岡山市不遠的倉敷市美觀地區。該處有一條舊運河倉敷川,兩岸保留日本舊式「白壁土藏」建築形成老街區,風景秀美、氛圍寧謐,非常值得一遊。倉敷在江戶時代即是重要的貨物集散地,並且建立全日本第一座西洋美術館「大原美術館」。遊客沿著倉敷川兩岸旁的小路漫步,欣賞河景與兩岸垂柳,時間充裕更要體驗遊船,感受三百多年來的風雅浪漫。美觀地區有許多民藝館、土產店、咖啡店、餐飲店和個性商店,有很多驚喜等著遊客發掘,足夠消磨一整天。倉敷靠近瀨戶內海,飲食以海鮮為主。是當地名物,有多種豐富的海鮮好料,非常下飯。

圖3

松江城與遊護城河

從岡山市往北搭特急快車,穿過山脈溪谷,到達島根縣的松江市。松江市的松江城完成於1611年,是全日本僅存12座沒有毀壞的戰國時代城堡,非常珍貴,2015年列為日本國寶。城下的崛川(護城河)有遊船可以搭乘,船伕唱著古老的民謠,帶領大家欣賞松江古城區的鳥語花香。因為遊船沿途會經過許多低矮的老橋,遊船的棚子特別設計成可以降低高度,遊客幾乎要趴在船上才能通過橋底,成為松江遊船的趣味特色。

圖4  

境港站:鬼太郎小鎮

享受完一泊二食溫泉住宿,前往鳥取縣JR米子站換搭「鬼太郎電車」前往JR境港站。「鬼太郎」是日本漫畫家水木茂最成功的作品,他正是境港人。「鬼太郎電車」只有兩節,但是車子內外都有「鬼太郎」漫畫中的角色。連沿線的車站也都增加了新的鬼怪綽號,例如「境港站」又稱為「鬼太郎站」。境港小鎮建立了一座「水木茂紀念館」,並將車站到紀念館的路上佈置成「水木茂之路」,沿路人行道上有許多水木茂的卡通鬼怪雕像,商家也販賣各式「鬼太郎」相關商品,包含食品、服飾、清酒和記念品。整條街道塑造出充滿想像力的鬼城,饒富趣味,這鬼怪文創,也成為當地主要觀光收入。山陰地區這一帶盛產螃蟹,尤其鳥取縣以松葉蟹聞名,甚至暱稱為「蟹取縣」,蟹料理是到此必嘗的美味,搭電車時也別忘了買一份蟹肉鐵道便當。圖5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12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