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Naru Lee 攝影/王銘偉 感謝協力/泰國觀光局台北辦事處

往清邁近郊的山區前行,穿過茂密的森林與山徑,位於溪谷畔的「湄沙大象訓練營Maesa Elephant Camp」擁有近40年歷史,圈養約70頭泰國象,由象伕照顧並訓練畫圖、表演、拍照等各種技能,招攬觀光客的同時,其實也在為大象與專業象伕們找出路。

WMW_5270.jpg

來體驗一日象伕。換上代表象伕的藍布衫,在綠草如茵的草皮上進行訓象小學堂,講師以英文介紹泰國大象的歷史背景和基本知識,接著兩頭大象在象伕帶領下,搖搖晃晃地來到我們眼前。

WMW_5337_1.jpg

習慣與人類相處的大象們完全不怕生,頻頻用長鼻子和我們打招呼。和大象熟稔之後,就可以進行第二階段騎象體驗。和一般遊客坐在象椅上安穩逛大街不同,身為象伕的我們必須踩著象腿、抓住耳朵像攀岩一樣爬到4公尺高的象頸,然後在沒有任何攀扶的情況下,跟著大象深入山路穿梭探險。騎馬好歹還有韁繩拉,在將近兩層樓高的象背上,跟著大象一搖一晃地走山路,不安分的大象在健行途中會脫軌到路邊草叢吃點心,時而上坡時而下行,除了雙腳夾緊,兩隻手完全無用武之地,只能死命支撐著大象頭頂保持平衡。

WMW_5437_1.jpgWMW_5397.jpg

騎著大象走下溪谷,接下來是幫大象洗香香的時間。園區內象伕每天要幫大象洗3次澡,用刷子幫他們刷刷皮膚,避免寄生蟲與皮膚病孳生。洗完澡騎象回到戶外教室,課程最後是拿香蕉餵大象們,和大象熟悉的我們直接把香蕉塞進象嘴中,沒有牙齒的象嘴軟綿綿的,觸感十分奇特。大象食量極大,大象營的收入將近七成都進了大象肚子裡。維持人性化管理,這些大象晚上會放歸山林,白天才入園上班,工作到60歲就會他們退休,在專屬的大象養老院安享天年。

WMW_5511.jpgWMW_5481_1.jpg

親身體驗與大象互動,感受到人與動物之間互相依存的默契,而這也是在泰國才能擁有的獨特經驗。除了約1個半小時的迷你課程,還有更完整的半日與全日體驗,可以盡情與大象互動,更深入認識這種溫和迷人的動物。網址:maesaelephantcamp.com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4月號No.168 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