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提供/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攝影/李明宜   

桃園地景藝術節邁入第10個年頭,以「文化地景」的概念,透過藝術創作梳理並轉譯城市地區的歷史文化、地理景觀,運用日常生活空間的藝術介入來建立大眾對於地區的歷史認識、連接社會關係、取得文化意義,重新認識桃園每一處地方。

今年地景藝術節在桃園早期發展的重鎮「大溪區」展出,大溪依山傍水,是桃園市內早期發展的區域,大漢溪是最主要淵源。以河流為主軸,探討大漢溪在桃園的自然、文化及產業史。桃園地景藝術節主題「川行脈動」,便是「川」字的象形意象,將桃園母親河拆分為三部組成元素:大漢溪「是讓人依傍而居、安定生活的源泉」、「是孕育豐富生態系統及演化平臺的溪流」,更是「促進產業及城市發展、活水不絕的血液」,這三道象徵「生產」、「生態」與「生活」的水流形成桃園的大「川」。

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地景藝術節已是全臺知名的品牌活動,秉持「地方覺醒」、「社區風動」、「藝術打樁」精神,強調「社區參與」、「在地特色」、「環境永續」、「循環經濟」等4大內涵,透過參與式藝術創作,傳達人文歷史與環境關懷的議題。大漢溪是桃園重要的母親河,近年來市府投入環境保育與水理文化建設有成,也藉由地景藝術節彰顯大溪人文與自然地景的多元風貌。

本次策展串起大漢溪沿岸夾岸綠帶,以大溪河濱公園、中庄調整池、大嵙崁親水園區、月眉人工濕地與山豬湖生態親水公園為重點展區,邀請國內外28位藝術家,攜手14組在地民眾,創作30件裝置藝術作品,另規劃22場表演藝術活動、16種主題體驗活動、22場小旅行活動、3場主題特展、5場講座論壇及10場「食地景」餐食活動,用藝術探索河流與人文生活的關係,邀請民眾一起來「品藝術、遊地景」,展現大溪簇新斑斕的新風貌。

除了活動展區,周邊月眉休閒農業區亦可挖到在地農特產品及美食木博館群和附近歷史建物也值得一探,如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武德殿、鳳飛飛故事館……等,深度遊歷專屬大溪的人文風情。

用吃深度遊桃園

除了精彩作品及演出之外,更藉著飲食「食地景大溪宴」及深度旅遊「小旅行—旅行趣」認識大溪這塊土地。 今年特別規劃3種不同風情的「大溪宴」,分別為「食生態」、「食古宅」、「食文化」,於大溪河濱公園落羽松林、李騰芳古宅、春草舒願餐廳開席,以大溪特色農產入菜,從前菜、主菜、主食到甜點,精心包裝大溪人文及飲食底韻,探討人、食物與土地的關係。

除了以飲食認識大溪外,今年小旅行將深入探索大溪,規劃大溪老街歷史導覽、農務體驗、鐵馬自行車3種主題讓大家暢遊大溪,一日豐富遊程將看見大溪多元風貌。「食地景」現正熱烈報名中,每席950元,名額有限,額滿為止,關於報名資訊及活動內容可搜尋「2022桃園地景藝術節」活動官網。

用藝術眼光看桃園

桃園地景藝術節展出的大型裝置藝術包括:國寶級泰雅族工藝家尤瑪•達陸以原住民編織而成《觀看一條河的方式》;阿美族藝術家伊祐・噶照的《取水》及撒部.噶照的《來時路》作品,呈現阿美族的傳統生活文化及部落遷居的足跡;排灣族藝術家陳幸雄以在地的猛禽黑翅鳶為主題創作《合時》;魯凱族藝術家安君實設計了孩子可玩、可攀爬、可探險的《山林遊樂場》等。

 

也有來自國外藝術家的作品:法國藝術家費歐娜.派特森(Fiona Paterson)轉譯泰雅族之風格創作竹編作品《日光之下》;日本藝術家小林響在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營造的奇妙空間《超日常風景》;印尼藝術家艾迪•帕斑多諾以回收廢棄腳踏車和樹枝等,創作具藝術家幽默的《自然車》等。

享譽國際的藝術家蔡爾平,將思念母親的情感,以彩鑲瓷、玻璃鑲崁等化作《千風萬縷情》工藝作品;在中庄池面上的《大溪神獸》,是藝術家王振瑋以大溪武德殿屋脊上的「鴟尾」為靈感創作而成;藝術家游文富以竹編結合中庄池畔電塔的作品《雲之塔》,以及藝術家李蕢至大型竹編作品《雲》,除了呼應大漢溪河谷上的雲彩,也呼應大溪女兒鳳飛飛的多首成名曲;羅元鴻的《粉紅泡泡》和楊海茜《蝦毀》都是與社區居民共同創作,共有30件裝置藝術作品,值得觀眾來欣賞與體驗。

除了各種「玩地景」主題活動和「食地景」餐桌,地景藝術節期間3個系列展覽還包括「遺失的聚落-石門水庫移民故事展」、「和水一起去旅行-大溪水文化特展」,以及在桃園市原住民文化會館辦理「再創自然之詩-起家原味」特展。主舞台區還有精彩的音樂表演:9/17(六)潭愛樂管弦樂團、原林藝術舞集、舒米恩、馬曉安的「交響原舞曲」、9/18(日)狂美交響管樂團的「桃園八景」、9/24(六)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森林七矮人9/25(日)朱宗慶打擊樂團的「擊樂好時光」;環境表演:9/17~18(六、日)月眉人工濕地的「水月林動」、9/24-25(六、日)大溪河濱公園生態調節池的「濱河秋日/古名伸舞蹈團

2022桃園地景藝術節
Add. 大溪河濱公園、中庄調整池、大嵙崁親水園區、月眉人工溼地、山豬湖生態親水公園
Date. 2022.09.08-2022.09.2510:00~17:00
Web. www.taoyuanlandart.com.tw

Fb. 桃園地景藝術節Taoyuan Land Art Festival

預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9月號No.49Ciao潮旅    http://www.ciaotw.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