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當遊船甲板燈光關閉時,窩在躺椅上的眾人瞬間「啊~」的一陣尖叫,因為上百顆的璀燦星星,就在頭頂上晶亮閃爍,有人伸出手,在漆黑的夜空中晃啊晃的,像要捕捉那閃亮的星宿。我滑下身子橫躺在長椅上,面對無數銀光的幕黑星空,微風送來旅伴們的一陣閒聊,頭頂上還不時有流星竄過。

 

這是下龍灣,遠離眾多遊船的幽靜下龍灣,想將這份美麗永藏心中的下龍灣……

 

當知道自己將前往越南下龍灣(Halong Bay)時,其實心中並無太大期待,有種「喔~下龍灣啊」的感覺,反而不是「YA!下龍灣欸!」的澎湃。我承認,這是不好的情緒,對於每個地方,總得抱著一切如新的好奇,但是越南給人的印象,除了越南妹和咖啡外,我實在想不起其它。

 

但旅程結束後,我帶回滿滿回憶,甚至還跟朋友大力推薦,有空定要去一趟。經由工作認識越南,沒有毀了我對當地的印象,反而高興自己跟對了行程,不管是吵雜的河內(Hanoi)還是迷濛下龍灣,都令人感到十足驚奇與震撼。

 

 

潑墨山水  雅致意境

 

下龍灣是007電影《明日帝國》的拍攝場景之一,因其獨特的石灰岩地形,於1994年被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有人說,遊覽下龍灣的最好方式是乘船,事實也的確如此,廣達1500平方公里的水域裡,散布著約2千座獨塊石灰岩巨石小島,其中只有近一千個已定名,搭船穿梭於巨大石灰岩中,才最能感受這大自然奇妙的恩賜。

 

這幾年來,過於觀光化的下龍灣一直為人所詬病,不甚乾淨的水面和爆滿船隻也讓下龍灣失去些許神秘色彩,我們選擇仿古船(Junk boat Halong Ginger進行43夜遊船之旅,Halong Ginger擁有自己的專屬碼頭,因此登船時能避開擁塞水面,也才不致於破壞賞遊興致。

 

Halong Ginger只有10個房間,空間不大但頗為舒適,個人衛浴、空調一應俱全,除了三餐美食外,幾乎全天候供應飲料和甜點,深夜餓了還能請廚房幫忙煮碗河粉泡麵,而為了保留隱私和行程彈性,我們將整艘船包下,在不參雜外人情況下,才能有更多時間與自己獨處。

 

出發前,曾上網搜尋下龍灣資料,最常冒出的一句話,就是稱讚當地景致有如中國山水潑墨畫。這是什麼意思?我在心中打上無數問號,因為瀏覽過無數照片後,我只得出遊船很多、石頭很大、天氣始終不好的結論,至於山水潑墨畫,對不起,我實在感覺不出來。

 

但從行程一開始,我就見識到了這幅難以形容的景象。早晨太陽尚未露臉時,下龍灣就被霧氣團團壟罩,從船上遠望,石灰岩小島像隱於濃霧中的暗黑山石,而闖進畫面的小船,就是畫家筆下不小心灑落的幾滴墨汁,這是渾然天成的山水畫,無庸置疑,當時忍不住在筆記本中寫下「人在景中、景如畫中」,那正是我身處下龍灣的最佳寫照,但非得要身歷其境才能體會得如此深刻。

 

  

在遊船上過夜的好處,除了讓旅程安排更有彈性,還能在接續空檔先回船上用餐、沖澡,稍作休息後再繼續下個行程。一般船家會安排幾個有意思的活動,例如參觀鐘乳石洞、划獨木舟、搭乘舢舨船、騎單車遊覽漁村或登上英雄島(Titov Island)眺望海景。

 

下龍灣中有數個已被發現的鐘乳石洞,我們參觀的驚奇洞(Surprise Cave)最早由法國人所發現,在未受保護前曾被到訪者刻上名字或留言,甚至還有中文存在,裡頭的空間十分廣大,不僅設有步道還打上不同顏色燈光,與人影相互輝映下倒有幾分迷離光采。

 

擺盪石灰岩間的樂趣  獨木舟海上漂流

 

早晨的下龍灣常是一片霧濛濛景象,有時還會下點小雨,但下午放晴後,就是玩獨木舟的最好時機。划獨木舟通常兩兩一組,最好慎選節奏能合拍的人一起行動,否則約2個小時的划行兼漂流,還得不斷協調方向和快慢。

 

獨木舟吃水不重,一個用力或突然轉身都可能讓舟身翻覆,我邊划邊停下來拍照,總是苦了坐我後頭的同伴獨撐大局。在下龍灣萬門地區(Cua Van Area)乘坐獨木舟,置身重重疊疊的石灰岩中,聆聽風聲、水聲和說話回音,常令人有著從此在海上漂泊也不錯的感覺。

 

尤其當天天氣甚佳,藍天與石灰岩中的綠色植被頗為合襯,整個水面在陽光照射下閃著無數銀光,我們駕著獨木舟划過一個個小洞,有的小洞光影無限、有的陰暗冷瑟,途中獨木舟還數度擱淺,只能以槳不斷將舟身撐開淺水處,不禁好奇為何外國人總喜歡貼近石灰岩周邊划獨木舟?因為一個不小心擱淺,還真得要處變不驚才行。

 

 

動靜皆宜  下龍灣

 

近來流行在國外旅行時騎腳踏車兜風,我們在下龍灣Ngoc Vung Island也體驗了一段單車之旅。Ngoc Vung Island是一個小村落,除了漁村景致外也能看到些許稻田,船家將終點定在海灘,來回8公里路程非常輕鬆,也讓大家有時間沿著海邊散步、抓寄居蟹。

 

或者,你也可以像我一樣將車騎進海灘,隨著浪花一陣陣拍打單車,踩踏同時還能在輪胎周遭見到四射的水花,雖然沙灘騎車較為費力,但有海風和廣闊水面作伴,加上水珠不時飛濺上身,心情自然愉悅。

 

Ngoc Vung Island上除了陸地居民外,島的四周也散布著零星水上人家,他們以向遊船兜售零食、飲料、漁獲為生,幾乎終生以船為家,船公司為了滿足眾人好奇心,安排舢舨船載我們前往Vong Vieng,從這個地區的水上住家門前經過,一窺住民的居住場所和生活型態。

 

夜晚在Halong Ginger上也非常精采,不想太早睡的人可以和船員玩疊疊樂、西洋棋,或上甲板數星星,有天晚上大家一時興起,還在餐廳裡大跳恰恰。由於行程走頹廢路線,標榜美食、美酒,每個晚上除了佐餐紅、白酒外,深夜還有加場的香檳伺候,同伴有感而發說:「雖然不懂品酒,但喝這些不會醉,還能睡得很好」。嗯~心有戚戚焉。

 

 

Halong Ginger上的發呆時光

 

其實自己常在回想,Halong Ginger上我最喜歡待的幾個地方。出太陽時我會躲進房間,將房內窗戶全部打開,讓清柔微風送來陣陣浪濤聲,碧綠的水波由船邊一路綿延至遠方,小漁船和石灰岩彷彿觸手可及般緩緩從身邊掠過。

 

船上甲板也是一個好去處,完成當天活動未到晚餐前,我會迫不及待換上短褲、夾腳拖,拎上一本書,再悠哉晃到頂端甲板看書。時間即將進入傍晚,在我面前的下龍灣褪去早晨迷霧和下午艷陽,呈現出多層次的色彩,幾縷白雲飄散在天空,最頂端呈現清澈的藍,中間泛著淡紫的邊際,與下龍灣石灰岩柱石交織出奇妙的和諧,遠方天空甚至留存著幾許餘暉,彷彿從雲層中掙脫而出,透出橘黃、燦金的光芒。

 

還有一個很妙的地方,就在Halong Ginger舵輪正前方,也是整艘船的最前端。這裡不像甲板處有欄杆圍繞,我會坐在木質地板上,將腳垂放出船外,由於視線不受遮蔽,船開動時會有乘風破浪的快意。我在這裡待過23次,有時是自己一人吹風、拍照,有時會踢掉夾腳拖,赤腳坐在那裡和同伴聊天,聽他們說船停泊時最為刺激,有種即將撞上別艘大船的驚險感,可惜我已錯失嘗試機會。

 

旅途中總有人問我:「怎麼還在拍?」、「你每天拍,不是都一樣嗎?」但是昨夜下龍灣、今晨下龍灣、明午下龍灣,都在展現它多變迷人的風采,對我而言,永遠不會一樣。

 

 

順遊河內  體現人車爭道的鼎沸人氣

 

想進行下龍灣之旅,除了從台灣參團外,也可在河內報名不同天數的遊船行程,不過很多人都有被海削的經驗,最好多打聽慎選旅行團才不會敗興而歸。河內為越南首都,距離下龍灣約3.5小時車程,本以為是個悠靜又充滿純樸風情的地方,沒想到一進入市區,滿街摩托車瞬間湧入視線,熱鬧的喇叭聲灌進耳膜,河內立刻從幻想中的小家碧玉,變身為張牙舞爪的第二個北京。

 

由胡志明靈寢(Lang Ho Chi Minh)、胡志明主席故居(Phu Chu Tich)一路步行至西湖,壯觀的車潮始終沒停過,這樣的景象與悠閒下龍灣形成強烈對比,或許有人難以應付喧囂的河內,但每個城市本來就有屬於它自己的模樣,尤其當我乘坐人力車橫行於馬路上,那種與眾多機車搏命的感覺不斷湧現,我頓時敬畏的「哇~」了一聲,然後哈哈大笑起來。

 

人力車類似一般熟知的三輪車,不過座位區設於前方,師傅一般都躲在遊客後面,當我們途經十字路口,面對四面八方衝來的汽、機車時,師傅似乎以前方的我作為擋箭牌,在馬路上與車輛悠哉搶道,還不時指點路過的觀光景點,趕我下車拍照。

 

師傅帶我彎進36條古街,這裡是河內的傳統商店街,每一條街代表一種商品,例如鞋街、米街、佛具街……等,還可不時看到婦女挑著水果、食品沿街叫賣,或是當地人坐在街邊塑膠椅上用餐,有著河內道地的生活樣貌。

 

河內吃、住頂級享受

 

若想嘗試越南精緻品味,Wild LotusSofitel Metropole Hanoi應該可以滿足需求。Wild Lotus餐廳在河內以Fusion新式越南料理)著稱,結合法式優雅及越南口感,將當地特色菜餚呈現不同變化。Wild Lotus的裝潢也頗具可看性,以燈飾、螺旋樓梯迎接來客,室內布置有如法式餐廳,但又處處可見東方意象的蠟燭、蓮花及圖騰,呈現出東、西方的融合風味。

 

Sofitel Metropole Hanoi是河內首屈一指的高檔飯店,於1901年迄今已超過百年歷史,我很喜歡Sofitel Metropole Hanoi的空間流動感,大門旁的古董車、Lobby陳列的LV老皮箱,甚至轉角處的老電話……飯店裝潢雖有著新穎設計,卻也在不經意處顯露歷史痕跡,以內斂的姿態吸引眾人目光。

 

Sofitel Metropole Hanoi房間不似其它飯店採用昏黃燈光,而是搭配精巧、印有logo的各項擺設,呈現嶄新、明亮的透度,床鋪與浴室無明顯隔間,只以垂紗作為遮蔽,Sofitel Metropole Hanoi還貼心提供Bath Salt及玫瑰花瓣,在朦朧遮掩下讓住宿也別有情調。

 

 

Data

Halong Ginger

電話:+84-4-3984-5084

 

胡志明靈寢(Lang Ho Chi Minh

地址:位於巴登廣場中

電話:+84-4-845-5128

網址:www.bqllang.gov.vn

 

胡志明主席故居(Phu Chu Tich

地址:No 1-Bach Thao, Ba Dinh, Hanoi

電話:+84-804-4529

 

Wild Lotus

地址:55A Nguyen Du Str., Hanoi

電話:+84-4-3943-9342

 

Sofitel Metropole Hanoi

地址:15 Ngo Quyen Street, Hanoi, Vietnam

電話:+84-4-826-6919

網址:www.sofitel.com

 

 

Travel Tips

交通:可搭乘越航、華航、長榮前往河內

簽證:持台灣護照前往越南需辦理入境簽證,請洽越南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洽詢,電話:022516-6626

匯率:1元新台幣約可兌換526元越南盾

時差:-1

 

 

旅遊資訊:

下龍灣(Halong Bay

網址:www.halongbay.org.vn

 

河內

網址:www.hanoi.gov.v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