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Aries Huang 攝影/王銘偉、Shirely 圖片提供/林務局 模特兒/雪娜

太開心了!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於今年9月中開園囉!沿著園區內的無障礙步道徐行,就可以近距離欣賞曾獲選為全台最美瀑布第一名的內洞瀑布,大口呼吸負離子,再順道去坐台車、逛老街、泡溫泉,烏來輕旅行豐富多元又健康。

BWMW4262.jpg

想要親近山林與大自然,至新北市的烏來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就很方便,不論是開車或搭客運,從新店至信賢村大約50分鐘即可抵達。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園區面積1191.34公頃,海拔230~800公尺,因南勢溪、內洞溪的豐沛水資源,孕育繁茂的森林景觀、多樣性的動植物生態,因春夏之際蛙鳴齊響,舊稱「娃娃谷」,值得深入其中一探原貌,尤其整修後的園區步道更寬敞平坦,新設無障礙步道,方便輪椅族行動,希望從孩童到長者都能方便來到這遊玩。

BWMW4172.jpg

新設無障礙步道 輕易欣賞瀑布之美

一路行來微風徐徐,令人心曠神怡,一側的南勢溪,遠看呈現深淺綠藍色分外美麗,近觀溪水清可見底,不時可看到一隻隻銀白色的苦花魚身影呈現閃爍亮光,這也代表著此處的溪水很乾淨,因為苦花魚是河流的生物指標,只生長在乾淨、溶氧量高、溫度較低的水中。

BWMW4162.jpg

約莫漫步10來分鐘,即可看到下層內洞瀑布,翻新的樂水橋設有木椅,在此靜坐欣賞瀑布全貌,聆聽嘩啦啦瀑布聲,是都會中難得的奢華享受。曾經獲選為全台最美瀑布第一名的內洞瀑布,雖然因蘇迪勒颱風毀損而只剩兩層瀑布,但終年不枯竭的水量,從山谷宣洩而下沖擊大小石塊,甚為美麗壯觀,瀑布水花飛濺,加上四周茂密森林環抱,據調查負離子含量超高,足足是一般瀑布的好幾倍,切記多多大口深呼吸,保證讓人頭腦清新。

E032_利勝章_內洞瀑布.jpg

BWMW4299.jpg

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有南勢溪、內洞溪帶來豐沛水源,形成一連串大小的山間水瀑,而其中最有名的是內洞瀑布。想要近距離欣賞瀑布,可沿著觀瀑步道往上走到達觀瀑台,駐足欣賞高約19公尺氣勢磅礡的下層瀑布。來到上層瀑布觀瀑台,雪白飛瀑奔騰壯闊,比下層瀑布規模更大,如人間仙瀑,駐足在此居高臨下,視野所及濃濃綠意、水花紛飛,塵囂彷彿被洗滌,身心被療癒了。

BWMW4442.jpg

森林療癒 最棒的大自然教室

除欣賞瀑布外,園區生態豐富,有機會可以看到台灣獼猴,美麗的青斑鳳蝶、寬青帶鳳蝶,可愛的面天樹蛙、翡翠樹蛙,請注意台灣紫嘯鶇、台灣藍鵲、翠鳥等的活潑身影。這裡更是植物的樂園,步道兩旁開滿粉紅色的水鴨腳秋海棠,仔細觀察它的葉子,不規則的鋸齒葉緣,因形似水鴨腳掌而得名,同一植株上分雌花、雄花,雌花花瓣五枚,雄花花瓣四枚,非常有意思,還有如雪白的華八仙,肉穗野牡丹等皆為蒼鬱的林間妝點繽紛色彩。這裡林相由低矮草木、灌木、喬木及樟榕植群構成常綠闊葉森林,是低海拔林相,當陽光從林間穿過,灑向著生在樹木上的台灣山蘇花等蕨類,欣賞那蒼翠細緻又飄逸的葉片,讓人感覺分外清新!

BWMW4481.jpg

BWMW4383.jpg

這麼棒的大自然教室適合親子同遊,讓孩子想要進一步由專業導覽解說實際體驗自然萬物的奧妙。想要進一步專業人員導覽解說,20人以上之團體,入園前15天,可至林務局網站申請園區導覽服務,費用全免。森林是大自然給我們最珍貴的賞賜,所以請您盡情捕捉精彩畫面,什麼都不要留下和帶走,共同好好愛護這塊美麗土地。

台灣紫嘯鶇2.JPG

寬帶青鳳蝶(林玉琴志工拍攝).jpg

翡翠樹蛙DSC06424.JPG

烏來林業生活館探索台車歷史文化

經過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森林浴洗禮,再到烏來走走吧!烏來台車經過林務局不斷的將車體改造演變,並將單線軌道改為雙線,現在不僅機動化,搭乘台車更成為烏來最具代表的觀光行程,也是台灣少數僅存的台車鐵道。乘坐色彩鮮明的烏來台車從烏來站至瀑布站,全長約1.5公里,搖搖晃晃的一路行駛,沿路可欣賞烏來美麗山景及南勢溪溪谷景緻,接著穿過隧道直達瀑布站,沿著軌道尋覓歷史的風味,雖然短短不到10分鐘行程,總讓人感到意猶未盡!

BWMW4561.jpg

BWMW4582.jpg

BWMW4547.jpg

瀑布站旁的「烏來林業生活館」由林務局經過5年籌備所規劃的博物館,在這裡透過影片介紹、老照片、台車歷史文物的固定展出,透過新北市文史學會夏聖禮執行長的詳實解說,深刻了解烏來台車與林業不可分割的歷史淵源,認識台灣烏來新店當地的林業文化,此外,館內還不定期舉辦季節性的各種生態步道小旅行或木器手工藝DIY教學,無論是大人或小朋友都可以共同參與。

P_20180807_133659.jpg

DSCN4622.JPG

往地下一樓走,靠窗景處倚坐,別名「雲仙瀑布」、「白絲瀑布」的烏來瀑布就近在眼前,到地下二樓則可以到戶外觀瀑大平台觀賞烏來瀑布,享受美景當前,不時還能看見纜車交會於瀑布之上此時也飢腸轆轆了吧!泰雅族人是烏來地區主要住民,在充滿濃厚原住民風情的烏來老街,無論是美食、手工藝品或各式伴手禮,都相當有特色吃飽喝足之餘,豈能錯過當地溫泉的滋潤「烏來」在泰雅語中代表「冒煙的熱水」不論是到溪邊享受大自然的贈禮或是到湯屋泡湯,都別有一番情趣,這趟烏來之行真是收穫滿滿阿!

BWMW4679.jpg

BWMW4689.jpg

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

網址:www.forest.gov.tw/0000182

開放時間:08:00~17:00

門票:假日全票80元、非假日65元、半票40

烏來台車

網址:hsinchu.forest.gov.tw/wulai

開放時間:08:00~17:00 (暑假09:00~18:00)

車票:全票50元、半票30

烏來林業生活館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瀑布路1-2

電話:02-2661-6780

營運時間:09:00~17:00(週二休館)

FBwww.facebook.com/wulai.localvoice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9月號No.184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