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灰濛濛的,霧氣沉甸甸,春天時節,平溪鄉常見這般模樣。來的時候,以為桐花應該開得很盛,沒想到當地人告訴我們,這裡的花總是比其他地方遲了些,還好,少了桐花,山城依然美麗,在雲霧飄渺間。

 然後,又聽了這麼個說法,這一帶年輕人口都外移,剩下老人也多,走路慢,就連建設也慢,什麼都慢,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慢」未曾不是另一種特色,另一種個性,而都市人就是為這款味道而著迷。

082.jpg 

磅礡氣勢  十分瀑布

特意避開假日,選一個平常日造訪平溪,迂迴地繞著山路前行,彷彿深入蓊鬱的山林中。平溪鄉最令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天燈、鐵道以及十分瀑布,堪稱是平溪三寶,前幾年十分瀑布的產權爭議炒得沸沸揚揚,關閉了好些日子,終於在兩個月前重新開放了,順應民意,票價也做了調降,全票從180元降至80元,瀑布壯麗的景致再度呈現在世人面前。

若非親眼所見,還真無法想像十分瀑布的水勢有多麼驚人,高15公尺,寬幅達30公尺,岩層與水流方向相反,大水宣洩而下,白花花的急流,如同萬馬奔騰,遠看則如高掛空中的一抹白絹,是全台首屈一指的簾幕型瀑布,瀑布旁還有條步道,終年水氣豐沛,好像進入蒸氣室般,就連附近植物的樹幹,都因此覆蓋滿滿的青綠苔蘚植披。

好愛這種空氣中盡是溼潤的氣息的感覺,每呼吸一口,就能把有益人體的副離子送入體內。若是陽光燦爛的日子,光線透過豐富水氣的折射,自然形成美麗的彩虹,因而十分瀑布下方的深潭又有彩虹淵的雅名。

183.jpg 

標榜健康  養生饅頭

平溪鄉的鐵道之旅一直很受旅人歡迎,每當假日車廂內更是塞滿人潮,平溪線從三貂嶺出發,終點站為菁桐,全長12.9公里,中間有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銅等站,沿途可以欣賞基隆河谷風光,也可看到許多廢棄的採媒場,見證當年媒業興盛時期的風光。

很難想像,居然有人的家就位於月台旁邊,跨三個階梯就是住家,超有趣的,嶺腳車站旁的大路車染坊工作式,也兼賣手工養生饅頭,沒有光鮮的外觀,看起來很不起眼,不過懂門道的人都知道來這裡買饅頭。原以為掛著一抹笑容的老闆應該是餐飲業出身的,閒聊下才知道,老闆是做黑手的,而且擁有乙級技術士證照,就連保母證照也有,相當厲害。

這裡的饅頭有雜糧、花生、全麥、黑糖、紅麴等,包子則有黑糖紅豆、黑糖芝麻、高麗菜以及筍子口味,雜糧饅頭的原料很多,包括有蔓越莓、南瓜子、葵花子、小麥胚芽、芝麻、全麥、黑糖等,相當豐富。值得一提的是,食材部分如竹筍等蔬菜,都是自家園子種的,不夠的部分才會用外面購買而來,吃著熱騰騰、洋溢菜香的高麗菜包子,看車火車噗噗從門前駛過,讓我想起多年前侯孝賢《戀戀風塵》這部電影,山城小鄉的人情故事,有種安心又溫暖的感覺。

除了饅頭外,店裡的咖哩餅也很受青睞,造訪的這一天,還有遊客專程從台北前來購買這一味,口碑果然了得,此外,還有造形可愛的螃蟹麵包,也很受小朋友歡迎。來到這裡,店家也提供染布體驗,平溪一帶盛產薯桹,這是一種植物根部,可以當作染料使用,從平溪到石碇一帶,盛產大菁,是製作藍染的原料,運用天然素材,製作出美麗染布,也是另一種樂活情趣。

順著大路車染坊工作室旁的小徑往後頭走,可以看到一棟磚造的兩層樓建築,栱型迴廊彰顯出名門宅院的氣派,這裡也曾是偶像劇、電影取景的地方,像羅志祥的籃球火中出現阿嬤的家,就是這個地方。

大路車染坊工作室

地址︰台北縣平溪鄉嶺腳寮19號      電話︰(02) 2495-2796

平溪024.jpg  

美味老字號  楊家雞捲

「香」傳三代,賣了六十年的楊家雞捲,就位於平溪線鐵路的終點菁銅站斜對面,本身也也擔任平溪鄉解說員的老闆說,家裡的小吃攤,曾經一度轉為雜貨店,當時作雞捲都都是一個月作一次,當地的居民都是事先預訂才吃得到。

我看著牆上掛著這麼一幅對聯「雞捲沒有雞,肉羹沒有羹」,讓我非常好奇。雞捲這名稱由來,由來自台語,家裡多出來的東西,捲一捲再包起來油炸,就是雞捲,內餡用豬肉,所以當然沒有雞,這裡的雞捲吃起來與別家賣的不太相同,外皮以豆皮包覆,裡頭包裹著地瓜、芋頭、豬絞肉、洋蔥、蘿蔔等,外酥內鬆軟,非常夠味。

而這裡的肉羹清湯,純以肉羹以及蔬菜煮成的清甜湯頭做搭配,清爽不膩,是遵循古法的作法,其他地方常見的羹湯多加了勾芡,其實是受了北方飲食的影響,所以才會有「肉羹沒有羹」這說法,

楊家雞捲

地址︰台北縣平溪鄉菁桐村127號       電話︰(02) 2495-1056

* 更多精采內文, 請見 www.aztravel.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