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遭的文明無所不在,
總覺得失去了一種溫暖感受,
此時,最懷念小時候那種古早滋味。
此次前往九份、金瓜石、平溪鐵道支線,
在這裡,還找得到阿嬤時代的柑仔店、
古早味小吃、童玩及古厝...。
尋找古早味、舊事物、老風情,
讓這份懷念的幸福感悄悄延伸!

九份老街
石階上的黃金歲月

在東北角海岸邊垂上,有個以採礦而興盛的小山城「九份」,從汽車路蜿蜒而上,基山街、輕便路加上垂直貫穿的豎崎路,形成九份整個路網。其中,基山街是最熱鬧的巷弄,聚集了所有的商家;由豎崎路往下,會發現其實像這樣的石階小徑,到處出現在九份各角落,以前的居民都是靠著這些石階通往各處;輕便路則是最早運煤的台車路,因此平緩易行。隨著各型各色的業者進駐,九份越來越多熱鬧,從早到晚穿梭的人群不斷,似乎又回到許久之前的繁華盛景。

九份茶坊
炭火傳承的老味道

當九份還是一片沉寂時,藝術家洪勝志在基山街上原是中醫診所的老屋,就在眾人訝異的眼光下,「九份茶坊」成功的打開了九份的大門,吸引一些愛好人文藝術、懷舊事物的客人來此停歇、喝杯老茶。茶坊保留原有石造的建築,老闆找來阿嬤的紅眠床當茶座,以炭火燒茶水,這樣的創舉在當時茶藝館中可是相當少見,卻符合了九份茶坊想要傳達一種古早味的元素,不管九份怎麼變化,至今茶坊往來的遊客,仍喜歡茶坊中懷舊的氛圍。

陶笛ㄚ志
樂聲悠揚的小精靈

走在九份老街上,傳來一陣悅耳的笛聲,原來這裡就是得過音樂大獎ㄚ志的陶笛工房,店內陳設著各式各樣的陶笛,造型不同,發出的聲調也不一樣。別擔心帶回陶笛不知怎麼吹奏,除了在現場有人指導外,ㄚ志也貼心的印製了曲譜,讓您輕鬆上手,市面上也有不少陶笛專賣店,但是阿志為了讓發聲標準不走音,可是花了很大的心思,讓每個陶笛在生產時就做到校音準確,每個洞都在正確的位置上,聽聽這美妙的樂章,你是否也陶醉在音樂中了呢?

賴阿婆芋圓
傳承地方小吃的好滋味

來九份可千萬不能少掉一碗芋圓,老街上頗有知名度的「賴阿婆芋圓」已有數十年歷史,雖然街上已有許多芋圓店,但傳承三代手藝的賴阿婆芋圓,嚼在嘴中,口感Q、香味濃,說不出來的好滋味。因應客人的喜好,芋圓有芋頭、蕃薯、綠茶⋯口味,皆是以手工現場揉製、煮熟,新鮮自然,冷熱皆宜,相當受到遊客的好評,因此,處處可見到人手一碗芋圓。如果,肚子飽飽吃不下東西,還可以買回家煮食,也算是另一類的伴手禮。

阿妹茶酒館
呷古早喫茶味

保留九份建築原味的「阿妹茶酒館」,位在豎崎路旁,春聯式的招牌,紅紙黑字,這般濃郁的古早風情,總是吸引過往的遊客在門口拍攝留念。阿妹茶酒館內有茶館區、品茗區、歐式吧台等,提供給遊客一個綜合性的休憩之處,茶館的空間多為竹製的桌椅、桌燈,特殊的是泡茶採用仿石磨型的茶盤,增添了幾許懷舊情感;而繪製仕女圖的吧台,頗有早期夜上海的風華,臨窗可看見九份層層相疊的特殊景觀,還有近海的美景。從早到晚,川流不息的遊客,為得是阿妹所營造的氣氛,招牌手工小點心及家常料理也是吸引人氣的不二秘方!

魚丸伯仔
燒滾滾的大海鮮魚滋味

一排串聯的小吃店,若沒有三兩下工夫很快就會被淘汰了,「魚丸伯仔」在這樣的競爭下,打下響亮的名聲,許多遊客來此吃上一碗現作現煮的料理,走出大門還帶上一包,讓滿足的滋味延續到家中。只見攤子前熟練的雙手忙碌的擠出一顆顆新鮮的魚漿,煮熟後魚丸一顆顆浮上鍋面,這樣熱騰騰的景象,讓在寒風中的遊客,忍不住停下來,吃上一碗再走。此外,以豆皮包住肉塊再用魚漿裹住的魚包也很特別,這可是魚丸伯仔特有的產品喔,不妨試試有什麼不一樣!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62期az時尚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